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用地难问题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4 08:09 字号:T|T

摘要:为破解企业用地难题,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改进用地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针对建设用地报批周期长问题,围绕加强土地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用地报批效率、改进征地管理、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执法监管等具体措施。拆除违法建筑、清理违法占地,有利于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

近日,渤海东方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丙烯酸及酯一体化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为保障这一项目快速落地,沧州渤海新区国土资源局实行专人专办,日日跟进,在用地资料准备、用地审核、简化程序等方面并联办理,使企业比规定时间提前20多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全部用地手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三问三查三看”和听取意见活动,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征求意见会60余次,发放征求意见函500余份,个别访谈近千人(次)。目前已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43条,涉及业务管理、要素保障、行政审批、业务监管、干部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建设用地报批周期长、土地利用效益不高导致企业用地难的问题,是该厅发现的突出问题之一。

“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说。为破解企业用地难题,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改进用地审批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针对建设用地报批周期长问题,围绕加强土地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用地报批效率、改进征地管理、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严格执法监管等具体措施。开辟省重大项目用地绿色通道,与省发改委等部门建立省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协调机制,成立了省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专班,实行首办首问责任制,“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

针对土地利用效益不高问题,围绕开发区用地结构、开发强度、亩均税收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省自然资源厅研究提升开发区土地开发利用综合效益的机制方法,制定《河北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整治。

拆除违法建筑、清理违法占地,有利于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为进一步从源头为企业发展和城乡规划建设腾出空间,省自然资源厅还在全省集中开展了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矿产资源规划保护等十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清理整治违法违规用地2.87万亩,完成整改任务40.61%,排查发现违法采矿问题1218个,完成整改535个,整改率达到43.92%。同时,采取“人查”与“技查”相结合的措施,推广邯郸、大厂视频监控的经验做法,利用无人机、卫片等手段,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用地行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土地专项整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