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小区车位闲时出租靠谱吗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02 07:16 字号:T|T

摘要:白天车主外出,小区内闲置车位可对外开放,租给来附近办事的车辆。停放车辆按时间计费,在车主下班前离开。这样的新图景,正逐渐在石家庄市一些小区推行。但因种种原因,目前这种“共享停车”模式知晓率、使用率仍不高。

白天车主外出,小区内闲置车位可对外开放,租给来附近办事的车辆。停放车辆按时间计费,在车主下班前离开。这样的新图景,正逐渐在我市一些小区推行。但因种种原因,目前这种“共享停车”模式知晓率、使用率仍不高。

近日,我市“石家庄公安交警”公众号集成了“共享停车”功能,市民可在公众号上实时查询多个平台的共享车位。这种“共享停车”是否便捷?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记者体验:有时能找到,有时“不靠谱”

长安公园附近停车位一直比较紧张,记者通过“石家庄公安交警”公众号共享停车查询,一家停车企业显示:公园附近的汇景家园小区有1100多个剩余车位可供停放,价格为30分钟内免费,每小时3元,白天10元封顶。

记者按导航指示驾车驶往汇景家园小区,然而到该小区后,门口却写着:“禁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内停放”标语。该小区居民对记者说:“我们小区停车位挺紧张的,哪会有1100多个空闲车位,这软件不准。”

随后,记者又到中山路与体育大街口找车位。而这次找车位之旅比较顺利,按照软件导航,记者在河北师大附小附近的“和力雅园”停车场找到了地下车位。

在记者的几次体验过程中,有时能够按指示顺利找到停车位,有时则转悠很久也无法找到。看来,这些共享停车软件仍有提升空间。但如果车主去不熟悉的区域,不妨试试该公众号的共享车位功能,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车位共享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在许多居民区,白天车位空闲确实造成资源浪费。按照共享停车企业的设想,市民把白天闲置的车位出租,不但自己多一份租金收入,也方便了来附近办事的其他车主。车位租金由车主、物业公司、共享停车企业三方之间7∶2∶1的比例来分成。

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车位共享仍存在诸多问题待解:非小区居民进入,小区安全如何保障?车位对外出租,是否会加剧居民区停车难?车位出租后,车辆没有准时离开影响到车主怎么办……

在近期市交管局组织的一次共享停车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享停车位仍以商业场所车位为主,而大量私家车位却迟迟未激活。以“小桩停车”为例,该平台上原本已有数百个私人用户出租车位试水,但由于长期乏人问津,这几百个车位不但未增长,反而开始缩减。

城市车位缺口大,“共享停车”前景无限

按照住建部2015年发布的《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要求,我市主城区停车泊位总需求为129×1.2≈155 万个(按照1.2系数折算当量小汽车),实际现有停车泊位总供给为92万个,总泊位缺口63万个,缺口率约占40.6%。

目前,市民停车经常使用的蓝色免费停车位为3.3万个,智慧泊车运营的停车位2.4万,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如果条件允许的居民区和单位停车场逐步开放共享,激活存量停车位,将极大缓解停车难。为此,我市交管部门整合多家停车平台,打造了停车共享平台。

而目前共享停车的知晓率、使用率仍不高,主要是市民仍不习惯在软件上找车位。一家共享停车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人们逐步用起来,在使用中我们才能发现问题,并一一解决。”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下一步会逐步在街头增设停车场指示标志,也希望通过宣传引导市民形成新的停车习惯。

记者查询了解到,在北京等共享停车起步较早的城市,同样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车位难找等诸多问题,需要在推进过程中逐步解决。

对很多车主来说,停车仍习惯于“能停地上就不停地下,能在路边找就不愿通过软件找”。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我市除了现有的共享停车企业,仍可引入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共享停车建设。以手机支付、软件打车近年来兴起的新经济模式为例,都是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良性竞争、烧钱补贴,培育出了市民新的支付、打车习惯。相信随着技术的革新和管理模式的完善,我市“共享停车”领域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