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凡把脉新居住时代的产业互联网:长期看好贝壳找房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4-24 10:59 字号:T|T

摘要:被誉为“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的华兴资本集团长期服务于新经济领域,华兴资本集团主席兼CEO包凡现身大会现场。身为国内顶级投资人的包凡,也是贝壳最早的投资人之一。在活动现场,包凡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阐述了为何投资链家和贝壳,并表示看好新居住时代贝壳找房的发展前景:“长期看好贝壳的产业互联网DNA和价值创造能力。”

4月23日,首个居住服务领域全行业生态峰会“预见新居住 共建新经纪”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在北京正式召开。

当下的互联网正加速对人们居住生活的全面渗透,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居住领域正进行一次全产业链的深度调整。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认为,新居住时代已经来临,其中,房产服务已成为影响新居住时代居住品质的重要因素。

被誉为“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的华兴资本集团长期服务于新经济领域,华兴资本集团主席兼CEO包凡现身大会现场。身为国内顶级投资人的包凡,也是贝壳最早的投资人之一。在活动现场,包凡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阐述了为何投资链家和贝壳,并表示看好新居住时代贝壳找房的发展前景:“长期看好贝壳的产业互联网DNA和价值创造能力。”

包凡坦承为何选择投资链家和贝壳

作为长期服务新经济领域的金融机构,华兴资本集团旗下包括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华菁证券三大业务板块。作为深谙互联网经济的投资人,包凡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路径和产业经济的发展趋势预测,拥有绝对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华兴资本集团主席兼CEO包凡

在这次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上,包凡从产业互联网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为何选择投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并展望了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和机遇所在,解读了贝壳找房在中国新经济和居住领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早在三年前,华兴资本就投资了链家。

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一向专注为TME领域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华兴资本,为何会选择投资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

包凡坦言,在衣食住行四大行业中,“衣”,已经出现了阿里,“食”,华兴投资了美团,“行”华兴投资了滴滴。而彼时在“住”这条赛道上,包凡预期即将要发生颠覆性的重大变化。

当时,华兴在面对各种投资标的时要做出选择———到底是投资互联网背景的公司,还是投资拥有更多产业背景的公司?最后,据他和团队的分析,房地产行业要做好,必须建立在深厚的产业基础上,链家在一票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中国互联网正从消费端向产业端渗透

当下,互联网正加速对居住生活、居住服务和居住产业全面渗透,同时也使得企业有机会将居住服务价值链上的更多环节转化为新的战略优势。

在贝壳找房董事长左晖看来,“随着我国居住服务发展进入品质提升的新阶段,居住需求和供给将出现深刻的变革,新居住时代已经来临。”他勾画了新居住产业的宏伟蓝图,“新居住的愿景是实现消费者与服务者正循环、行业正循环,推动平台服务者共同进化。”

对于新居住时代的未来,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判断,随着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居住时代将呈现出几大特征:1、住房服务快速提升,服务者价值将全面崛起;2、技术和数据将助力消费者体验升级。未来五年,中国将有2.5亿套房产被“数字化”;3、效率和体验是新居住服务的两个核心命题……

而包凡则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脉络,具体解释了为何投资贝壳的逻辑和发展前景。

他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正走到“由表及里”的转变过程,即从消费者端向产业端渗透。消费互联网,主要为消费者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提供便利;而产业互联网,从根本上提高全产业链运转效率、生产效率。前者重在连接、呈现,后者重在融合、打通。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进入下半场,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上半场的数据融合和打通,”他说。

包凡认为,“从表及里”的过程中,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将融合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其中,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对消费互联网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反过来,消费互联网将倒逼产业互联网进行改造,通过需求对接、数据和技术的连接,持续帮助互联网向产业端渗透,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相比美国市场,尽管中国在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势头远远领先,表现在服装、餐饮、家居、出行等多个领域,但是在产业端的发展还需加强。“从中美之间比较来看,过去的20年里我们已经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全面超过美国。比如中国新服装款式个数远远超过美国;在餐饮领域以美团为例,每天超过两千万的定单,美国同样的公司可能也就两三百万。但从产业互联网看差距还是相当大,比如工业传感器渗透率,中国4.6%,美国已经达到12%;在数据领域,美国有超过80%以上的企业上云,中国只有30%。从2007年到2018年,美国有超过5000个通过数据分析申请的专利,而中国连1000都不到。在自动化、工业机器人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包凡表示。

消费互联网拉动产业互联网将是机遇所在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土壤着实难言成熟,然而,挑战一向与机遇并存,包凡认为,消费互联网拉动产业互联网将是中国企业的机遇所在。

当前不少消费互联网领军企业,正努力向产业互联网方向转型,并且已经在云计算、零售/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领域产生推动作用。

当然,从现实情况来看,传统企业试图互联网化,还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这表现在大部分传统企业不正视产业互联网,不会建设产业互联网,也不会用产业互联网。

具体来看,包凡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7大痛点:1、企业把产业互联网视作形象工程,不考虑现有业务,赶热潮搭平台;2、存在救世主幻想,没有清理主业问题,把互联网化当作“万能药”;3、企业还没梳理清楚未来的业务策略就先行搭建互联网;4、产品设计场景不切实际,需求切入点错误;5、步子太大,线下能力配套不足却急于推进;6、速度太慢,以传统决策机制来做互联网化运营,难以跟上节奏;7、摇摆不定,对互联网的盈利和持久战预期不足。

力挺贝壳的互联网基因和价值创造力

在包凡看来,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家才能够真正拥抱产业互联网、甚至重塑行业。他认为贝壳便是其中之一。

“坦率说,贝壳过去一年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包凡欣慰表示,贝壳平台上的非链家门店占比,短短数月便超过了链家传统门店。

除此以外,贝壳找房成立一年来,推动了经纪行业初步形成了以真房源、合作网络为基石的“正循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贝壳找房已成功进驻全国97个城市,建立了95个交易中心,携手160个新经纪品牌,连接了超过21000家线下门店。同时,超过20万名经纪人在贝壳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

包凡的结论是:“我们长期看好贝壳的产业互联网DNA、长期的价值创造能力。”

在他看来,贝壳的长期价值创造能力主要体现在卓越的战略眼光以及超强的执行力,得以在短时间内让很“重”的链家完成转型、IT构架和运营能力等。

同时贝壳还拥有很多创新点,比如贝壳拥有业界领先的楼盘字典和大量成熟的经纪人;ACN经纪人合作网络把整个服务链条细化,大大提升经纪人合作效率;贝壳积极运用VR等新技术,为消费者实现完整的看房服务;另外,贝壳找房还拥有完善的跨店协作模式、完善的IT基础设施、产品化的SaaS系统。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极其认可链家和贝壳的使命感,每个企业转型都会遇到巨大挑战,很少有企业能够真正走出这一步,正是因为有极强的使命感,认可这是正确的方向,”包凡表示:“这就是我看到的贝壳的DNA,我相信这个DNA在未来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