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租房群像:2亿人的漂泊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和讯房产 发布日期:2019-01-04 09:46 字号:T|T

摘要:今年还有顺风车那会儿,有时遇到一些投缘儿的车主,就会瞎聊一会儿。日常的圈子就那么大点儿,有个小窗口向外探一探,有时还真有所获所感。

今年还有顺风车那会儿,有时遇到一些投缘儿的车主,就会瞎聊一会儿。日常的圈子就那么大点儿,有个小窗口向外探一探,有时还真有所获所感。

房子肯定是一个避不过的话题。

有一回,搭一位80后的顺风车,他是一家小药企的中层,听口气月薪可以拿到近两万,还没买房,活得特别累。我适时地向他推荐了共有产权房,没想到他根本没兴趣。一个没有保值增值功能的房子,并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他说,他一位搞IT的同学,没有户口,月薪两三万,刚离开北京(楼盘)去了南方,主要原因就是买不起北京的商品房。

当时,鹰觅君就想,像这种离开北京的“北漂”,是不是很多人呢?一线城市的年轻人是不是都处于想“逃离”的状态呢?

现在终于得到了答案。贝壳租房昨天发布了“2018年租房十大”,我看到了一组数据:

2018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楼盘)、深圳(楼盘)租房市场成交总量分别较2017年同期增长-23.65%、-22.83%、-16.98%,均出现两位数跌幅。

果然不出所料,两位数跌幅是一个很大的量了,北上深的年轻人真的是年纪轻轻就想开了。

与之相反,新一线城市在出台了实惠的落户政策之后,效果立竿见影。成都、杭州(楼盘)、南京(楼盘)、武汉(楼盘)、长沙(楼盘)、重庆(楼盘)2018年租房市场成交总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5.59%、5.15%、5.16%、13.39%、48.48%、51.20%。

在25个主要城市中,增长力度最大的是西安(楼盘)。在运动式的抢人政策下,西安城市新增人口从2017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十个月间几近突破100万。与此同时,2018年租房量较去年翻了11倍,租客平均年龄为30.97岁,以年轻人为主。

不管现实如何,生活总是要继续。

高房价逼走了不少年轻人,但同样,高房价也在倒逼出相匹配的生活方式。租房生活,正成为一种新趋势。

过去,买房子是结婚的标配,很少有人在出租房里结婚。而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最近,贝壳租房对6314位年轻白领进行网络问卷调查,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成都、杭州、武汉等新一线城市。

结果显示,46.8%的调查者“完全接受”租房结婚,24.5%的调查者要“看双方经济情况”,只有28.7%的调查者对租房结婚“完全拒绝”。

其中,76.2%的人表示,婚后5年内必须有一套自己的房;而24.8%的人选择“一辈子租房也挺好”,他们认为,这样更为灵活自由,不受牵绊,可以有不同的人生体验。

从区域来看,深圳年轻女性接受租房结婚比例位居全国首位达到36.7%,这或许与深圳这座城市外来人口多、年轻指数高,以及房价高企相关;77.2%北京年轻男性接受租房结婚,位居全国首位。在租房结婚方面,男性接受度远高于女性。

从这里也看出,国内年轻人的选择也在向大部分发达国家的现状靠拢。一辈子租房,或者先结婚再买房,正在成为年轻人们的新取向。

事实上,目前国内租房人口的平均年龄一直处于增长的趋势中,这从侧面也反应出了高房价问题。

数据显示,过去这几年首次置业年龄在逐步后移。2008年在北京首次置业的平均年龄是26岁,现在则是32岁。

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为例,从2015年至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3.08岁、34.13岁、35岁、提升至35.56岁;以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为例,从2015年至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1.28岁、31.53岁、31.87岁、提升至31.96岁。

另外,在被调查的北京、南京、成都、天津(楼盘)、杭州、武汉、深圳、苏州(楼盘)、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2018年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

其中,北京、天津、杭州租房年龄位居前三,分别为35.56岁、34.02岁、33.2岁。

租赁需求的主体以流动人口和大学生为主。房价越来越高,他们必须在租房市场停留更长的时间。

一个新变化是,人们对租房的生活状态已经越来越认可,这表现在装饰租赁房的花费上,正在变得舍得投入。

近日,对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武汉和杭州六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租房“家指数”进行调查,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

上海是座小资的城市,很多人只要能让生活更舒适,即便花大钱也在所不惜。数据显示,有15.3%的调查者,愿意额外花1万以上来装饰租来的家,投资超5千以上的租客更是高达35.2%,两个指数均居全国第一。

同时,北京、深圳、成都,杭州愿意额外花费超万元的调查者占比均超过10%,愿意额外花费超过5000元的调查者占比也都达到30%以上。相对而言,武汉的人均收入及消费水平略低,但仍有8.8%的调查者愿意额外支付1万以上,让家变得更温馨。

以上种种变化说明了,在高房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将“租房住”看成了一个生活常态,这就意味着租赁时代已经正式开启。

在政策层面上,从2017年上海宣布只租不售到广州(楼盘)租购同权,再到住建部等9部委下发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等等,一系列大动作都在配合和促进着租赁时代的到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口进入租赁时代,还带来了一些新现象。

1、租房砍价。

从全国25城成交数据发现,租客的最终成交价与挂牌价之间都存在5%左右的偏差。也就是说,砍价5%已是作为一个经济型租客可以尝试争取的议价空间。

以城市维度来看,一线城市当中深圳租客最能砍价,砍价幅度从2017年的平均5.78%上升到了2018年的6.02%。出手更是雷厉风行,从看房到下单平均不到8天。北京则数据垫底,砍价幅度一直在4%左右徘徊,下单时间接近两个礼拜。

2、衍生租房焦虑症。

租不到合适的房子会产生租房焦虑症,这与城市租赁房供应息息相关。

在北京、成都等12个被调查的一线与新一线城市中,重庆租赁房屋库存同比增速最快达到44.87%,成都以43.50%的增速和北京以41.30%的增速位居前三,杭州增速39.51%,南京增8.25%、武汉增12.96%,均呈现租赁房源库存扩大化趋势。

3、线上交易成了年轻的习惯。

利用互联网来线上租房,现在正成为潮流。

西安成为这波“线上迁移潮”的典型代表,其2018年线上成交客户占比达到59.64%,开始超过线下成交客户。北京租房2018年线上首次追平线下,与3年前28.5%的线上成交占比相较,用户习惯的转移表现的淋漓尽致。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2018年线上成交客户占比达到40.91%,相较2017年21%的占比,大涨19.91个百分点,在12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增速最高;同时,南京和长沙线上成交也实现了17.64%和14.60%的同比提升。其他城市,如成都、南京、天津、武汉、重庆均表现出线上成交客户占比逐年提升的态势。

在租赁时代,调研发现租房者尤其是年轻一代,更倾向于选择讲究品质的品牌公寓,有风格品味又有安全保障,而贝壳租房就是一个集合了品质公寓和房东直租的新居住平台。

贝壳租房是贝壳找房大平台下的租赁板块,通过VR 看房、小程序找房、信用分等创新技术,提供租期灵活的个人及机构房源,为用户提供海量、真实、品质的租住选择。

截至2019年1月,贝壳租房已经进入全国32个城市,吸引了包括同创、城家、湾流国际等知名商家在内的超12000家公寓品牌入驻,累计在线房源量超288万套。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租房群像漂泊2亿人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