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企业不裁或少裁员 返50%失业保险费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2-20 11:15 字号:T|T

摘要: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发挥政府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明年起扩展就业见习补贴范围……

我省出台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本报记者 杨佳薇

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发挥政府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明年起扩展就业见习补贴范围……

为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和保持就业局势持续稳定,近日,河北省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参保企业不裁员返失业保险费

《意见》提出,加大扶持力度,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对连续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以上且无欠缴,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创业就业。

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要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并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

2.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

《意见》提出,强化政策措施,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合伙创业的最高不超过60万元。

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个人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小微企业最长不超过2年,可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

各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由此产生的贴息资金由当地财政承担。

推动奖补政策落到实处,按各地当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总额的1%确定奖补金额,奖励创业担保贷款基金运营管理机构等单位,用于工作经费补助,引导其进一步提高服务创业就业的积极性。

3.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经营场地

《意见》提出,提供创业经营场所支持。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方式,完善孵化功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入驻各类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入驻项目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具体补贴办法由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雄安新区管委会、省财政直管县制定。

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人员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支持稳定就业压力较大的市、县,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原则,利用闲置房舍、场地,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各地可根据入驻实体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对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一定奖补,所需资金从当地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4.明年起扩展就业见习补贴范围

《意见》提出,积极实施青年见习计划。按照国家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到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个月至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照最高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5.困难企业职工 在岗培训有补贴

《意见》提出,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加强困难企业职工在岗培训。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困难企业可通过自行组织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职工在岗培训,所需经费按规定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其培训成本、培训效果等情况进行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补助,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当地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50%。

6.失业人员参加 培训给多项补贴

《意见》提出,全面开展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200元,列入全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高不超过2500元,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1200元。

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生活费补贴政策每人每年只享受一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不得同时领取生活费补贴。

7.放宽技术技能 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意见》提出,支持参保职工提升技术技能。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

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参保地申请技术技能提升补贴。

取得初、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分别为1000元、1500元、2000元,列入全省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提高10%。

8.符合条件下岗失业 人员有生活补助

《意见》提出,实施精准帮扶,做好生活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失业保险待遇。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意见》提出,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可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当地最低失业保险金标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不得同时领取临时生活补助。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给予临时救助。通过综合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困脱困。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不裁或少裁员返50%失业保险费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