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土地市场进入“年底冲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12-06 08:09 字号:T|T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石家庄将有6批次21宗国有建设用地(不含工业用地)公开挂牌出让,总面积约1142.28亩,起始总价86.064亿元。其中,主城区14宗、正定县(正定新区)4宗、鹿泉区2宗、高新区1宗。

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石家庄将有6批次21宗国有建设用地(不含工业用地)公开挂牌出让,总面积约1142.28亩,起始总价86.064亿元。其中,主城区14宗、正定县(正定新区)4宗、鹿泉区2宗、高新区1宗。

时值年末,不少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跟石家庄类似,进入密集供应及成交时段。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开发商资金面整体面临不小的压力,对土地市场的投资态度也回归理性。

1.石家庄12月千亩土地入市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12月份,石家庄土地市场共有6批次21宗地块(不含工业用地)挂牌出让,总面积761516.995平方米(约合1142.28亩),总起始价860640万元(86.064亿)。其中,主城区14宗、正定县(正定新区)4宗、鹿泉区2宗、高新区1宗。

在整个12月,14日出让活动最为密集,当日将由主城区11宗土地集中出让。地块编号为【2018】076-086号地块,总面积为335690.47平方米(约合503.54亩),总起始价为424500万元(42.45亿元)。

据了解,【2018】082号地块为10月9日因故终止出让地块,【2018】083、084号地块为10月25日停、流拍地块,此次重新挂牌入市。

此外,12月11日正定县2宗住宅用地出让,总面积为115726.375平方米(约合174亩),总起始价为76100万元(7.61亿元)。这2宗地块曾于今年9月21日挂牌出让,并在10月19日因故中止挂牌出让,本次挂牌地块明确规定了动工及竣工时间。

12月14日,鹿泉区2宗住宅地开拍,总面积为40717.11平方米(约合61亩),总起始价为15270万元(1.53亿元);12月18日,主城区3宗地公开出让,总面积为129797.57平方米(约合194.70亩),总起始价为197800万元(19.78亿元)。

12月26日,正定新区2宗净地出让,性质为住宅用地,总起始价达117100万元(11.71亿元),总面积为100035.55平方米(约合150亩),这两宗地块同样明确规定了动工及竣工时间;同日,高新区将有1宗商服用地出让,面积为39549.92平方米(约合194.70亩),总起始价为29870万元(2.987亿元),该地块曾为旧厂房,目前已经拆平。

从这些地块位置来看,12月预计将要拿地项目包括南翟营改造商业地块、长安颐园二期、永邦天汇等。

2.楼市寒冬开发商“理性”拿地

回顾石家庄11月土地市场,共有6个批次29宗地入市,总面积1065155.66平方米(约合1597.73亩),总成交价达99.78亿元。

其中,原海山广场项目、西美五洲天地、西美五洲大厦西美70后院、华府国际、公园城、水印城、阿尔卡迪亚荣盛城、地润新城、东胜新地块、东良厢改造、绿城诚园、润德万科翡翠公园等项目分别拿地,金地、朗诗、永威置业首次在石家庄拿地。

纵观整个11月份土地市场,虽然成交地块数量及面积客观,但大多为底价拿地,鲜有溢价。同时,除了成功出让的地块,还有1宗地流拍、3宗地停拍。

由此,我们也可以预计,12月份石家庄虽然有不少“净地”入市,但在目前的楼市环境下,出现大幅溢价的可能性不大。

时值年末,不少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也和石家庄一样,进入密集供应及成交时段。其中,11月26日,北京市一次性出让13宗地块。最终,除一宗流拍以外,其余12宗地块均成功出让,创下单日成交地块数量新纪录,一日内获得土地出让金合计316.46亿元。

不仅如此,11月份以来,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也陆续有地块密集推出或成功出让。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受到市场和政策上双重抑制,房企对土地市场的投资态度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明显比前两年更加紧张,而且调控政策继续从严将是大趋势,这种局面下,具备资金实力的企业才能在土地市场获得竞争优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道。

3.省会楼市明年上半年或回暖

对于省会石家庄的楼市现状,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水源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不少,处于下行阶段,这属于正常现象。”

“从十月份开始进入了消费淡季,楼市销量会明显下降,开发企业需要回笼资金,还要和相关的建筑企业、原材料供应企业年终结算,想尽一切方法尽快加大资金回收力度,采取一些降价优惠措施促进消费,到年底价格有所下降,这是多少年以来很正常的一个市场现象,不代表整体上市场发展趋势。”李水源分析认为。

此外,政府备案指导价格、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等,对房价平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未来石家庄楼市走势,李水源认为,“楼市具有周期性,目前处于波谷阶段,会相持几个月。预计到明年上半年开始短期上行,明年7、8月份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波峰。”

不过,李水源也提到,市场若想迎来新的波峰,还要期待政府能够在调控力度上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从全国来看,部分地区已经有了可能放松的信号。

责任编辑:杜佳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