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火车站经历的变迁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28 09:45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火车站的三次变迁,不仅展现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1979年,位于解放纪念碑东侧的旧站检票口。

2018年 新客站宽敞明亮,候车环境更加舒适。

1989年 位于中山路南侧的老站候车室。

2011年 位于中山路南侧的老站站台,乘客在排队等候上车。

1979年 位于解放纪念碑东侧的旧站站台,十分简陋。

③ 2012年12月21日,位于中华大街东侧的石家庄新客站全面启用。

② 1987年11月9日,位于中山路南侧的车站启用。图为2012年12月20日车站客运职工礼别老站。

① 1905年,石家庄建站,位于现在的解放纪念碑东侧。图为1979年拍摄的车站候车区。

石家庄火车站的三次变迁,不仅展现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没有哪个城市像石家庄这样对火车站有着深厚的感情。改革开放之后,石家庄火车站的三次变迁,不仅展现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

1979年,我在石家庄火车站担任客运主任。当时的火车站位于现在的解放纪念碑东侧,是1905年建站以来一直沿用的老站,站舍陈旧,简陋寒酸。候车室是一座简易大棚,远看就像一个破旧的菜市场。那时,售票、检票全是手工操作,相互间联络全靠两条腿和广播。

随着客、货运量的急剧增加,1984年,铁道部正式确定修建石家庄新火车站。1987年11月9日,新建成的石家庄火车站开始投入使用,位于中山路南侧,火车站站房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有4个站台、3个候车室,车站等级为特等站。车站候车大厅里的壁画,是邀请中央工艺美院的专家设计的。大型壁画《燕赵颂歌》是国徽设计者张仃设计制作的。我作为新客站的第一任主任,带领全体客运服务人员满怀信心地走上了新的岗位。8时11分,由武昌开往天津西的234次列车准时到站,8时25分准时发出,234次列车成为新客站的第一位“客人”。

在以后的25年里,石家庄火车站见证了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车站建筑成了石家庄市的新地标,南来北往的旅客纷纷在站前拍照留念。

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往日的新站又变成了老站。2012年12月21日零时,位于中华大街东侧的石家庄新客站全面启用,标志着石家庄正式迎来“高铁”时代。新客站占地面积7.9平方公里,是老车站的4倍,共分东西两个站房,东西站房出站口各有一个广场,广场地下空间设有54个公交车停靠点、850个社会车停车位、320个出租车蓄车位、1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引入石家庄地铁2号线、3号线,基本满足了人们安全快捷出行的需要。新客站共有13个站台、24条到发线,南北通行的列车可从7个大拱门中穿行而过。

7个大拱门的创意理念来自赵县的赵州桥,寓意这里是一座沟通全国各地的通达之桥;一座缅怀过去,承载辉煌的历史之桥;一座象征城市继往开来的未来之桥;一座走向世界,发展前景广阔的开放之桥。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家庄火车站变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