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昨通车 全长92公里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0-30 09:25 字号:T|T

摘要: 从石家庄去安国、博野实现全程高速

 从石家庄去安国、博野实现全程高速

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长92公里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正式通车。至此,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41公里。该项目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保定市22个市县中安国、博野两市县不通高速的历史,从石家庄去往安国、博野、蠡县实现全程高速。

途经7个县市 设5个收费站和3对服务区

曲港高速公路连接保定市曲阳县和沧州市黄骅港,西接太行山,东至渤海湾,是我省“东出西联”的高速重要通道。此次通车的曲港高速公路曲阳至肃宁段,途经曲阳县、唐县、定州市、安国市、博野县、蠡县、肃宁县7个县市,全长92.171公里,概算投资101.5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120公里。

沿线共设置5个收费站、3对服务区。目前4个收费站符合开通条件,正式运营,自西向东分别是定州西、定州北、安国、博野,蠡县南收费站暂不具备开通条件。3对服务区分别是定州、安国、博野服务区。

从石家庄出发,走京港澳高速到定州,经互通转入曲港高速,约2个小时即可到安国,虽然路程长度与以前相比并没有缩短,但是由于实现了全程高速直达,行车更加方便快捷。安国市拥有丰富的中药材种植资源,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有“药都”和“天下第一药市”的美称,曲港高速公路引线直接贯通安国中药都“三区”。此外,在安国服务区,还专门预留了药膳展示区,并规划了约4公里长的观光专用路与安国药博园连接。

服务区被动房国际领先 停车场路面能透水

曲港高速跨南水北调特大桥,位于曲阳县境内,全长1054米,跨越南水北调中线主干渠,主桥上部采用波形钢腹板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主跨单孔151米,跨度位列同类型桥梁华北第一;引桥上部结构均采用钢——混“工”字组合梁,在华北地区高速公路中首次大量应用,是我省第一座钢——混“工”字组合梁桥。此外,曲港高速在路面施工中,大量使用胶粉/SBS改性沥青,提高了路面的各项性能指标,路面更耐久,行车更舒适。胶粉是由废旧轮胎加工成的粉末,据统计,该项目共使用了约11万条废旧大车轮胎,保护了生态环境。

在博野服务区,因地制宜应用了国际领先的被动房低能耗绿色化理念与技术,从外表看,被动房和一般建筑虽然没什么区别,但是被动式房屋可以用非常小的能耗将室内调节到合适的温度。在安国服务区,则运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和技术,对停车广场采用透水混凝土路面,有效补充地下水。另外,该项目还全面推广了自动发卡机、一体化收费亭等先进的智能高速技术。

出海新通道 助力最大中药物流基地建设

据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与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年底通车的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在建的石津高速互联互通,成为山西以及我省西部地区能源物资出海的集疏运快速通道。对于安国、博野、蠡县三市县深度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安国、博野、蠡县三个市县公路路网等级偏低,缺乏高等级公路的交通支撑,道路拥堵多发,制约了地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该高速公路的正式通车,便捷联通了三市县与外界地区的经济往来,对建设集网上交易、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交易平台,建设国内最大的中药现代化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县域经济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都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曲港高速曲阳肃宁通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