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居民楼装上电梯了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31 09:16 字号:T|T

摘要:老人们再也不愁爬楼了!

石家庄市红旗大街的滨河社区建于20世纪90年代未,有近百栋六层居民楼。现在楼房日渐老化,住户们也大多步入老龄,每天爬楼梯上楼成了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5月11日起,滨河社区11号楼1单元开始加装电梯。“老人们再也不愁爬楼了!”小区住户高兴地说。日前,居民曹鸿庶老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这部电梯背后的故事。

舍不得离开这个小区

提起装电梯的缘由,曹鸿庶说,他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前年他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上下楼很困难,不得已想换套电梯房。但看了不少新旧住宅,没有一套中意的。“不说投资多少吧,总觉得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己的草窝。”曹鸿庶说,他在滨河社区已经居住了20年,和邻居们处得关系也好,“连垃圾袋都不敢放门口,放门前一转眼就被邻居捎走扔了。”思来想去,曹老先生还是希望在这个小区继续住下去,于是萌生了在这座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想法。

装电梯不是一家一户的事情,需要征得全单元居民的同意。曹老先生没想到,他的想法得到了所有邻居的支持。

家住一楼的郭先生说:“只要能给大家带来方便,我都全力支持。”参与了初装出资的住户高先生说:“人们说加装了电梯,我的房子可增值几十万元。其实,我加装电梯并不完全是为了房产增值,主要还是为老人来这里居住时出行方便。”高先生说,让他支持装电梯的,还有对这个小区的情感。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邻里关系融洽,物业管理完善,水电出了故障,打个电话,10分钟维修到位。小区住着舒心、安心、放心,“这些都是长久居住下去的价值和资本”。

居民物业齐心装电梯

从有了装电梯的想法到最终成功安装,整个过程经历了半年之久。曹老先生说,装电梯遇到的首要困难便是“无章可循”。石家庄市没有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实施标准,也不知道由哪个单位来审批,由谁来监管。“我们先找了一家施工队,他们说下水管道的改动就要抽排10车污水。至于供热管道、上水管道,我们跑了7天都毫无结果。”曹老先生说,居民们后来又找到一家施工队,承诺除燃气管道外其他事项全部由他们负责。破土动工后,发现地下布满了上下水、供热和燃气等必须迁移的管网,人见人愁。好在最终找到的这个施工队很专业,两个小时就改迁了一尺多粗的下水管网。

“加装电梯不是一个小工程,可住户们有迫切的需要,我们想尽办法也得配合。”滨河社区物业公司经理李阳说,小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对于加装电梯的工作,物业在各个环节上给予了全力协助、保障和支持。李阳感慨,从征求居民意见、找施工队、到报批,施工,现在总算是“开花结果”。“居民愿意理解和支持,滨河社区居委会也认真负责,为老百姓着想,我们的工作也就少了很多压力。”

希望老年人不再为上下楼发愁

目前,电梯已基本竣工,正在等待质监部门的验收。经历了这个过程,曹老先生俨然已成了“内行”。他说将来愿意向其他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居民提供咨询。

据了解,2017年3月,《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8月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曹老先生希望随着相关政策逐渐出台,能有更多的老旧居民楼装上电梯,让老年人不再为上下楼发愁。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居民楼老旧电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