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租住”养老院 是多赢之举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8-20 07:18 字号:T|T

摘要:实际上,老少融合、互学互助,才是正常健康的社会生态。有的国家为鼓励老少融合,青年人租住老年人的房屋,租金会明显低于市场价,但年轻人必须照顾老年人的部分生活起居,如买菜、聊天等。

实际上,老少融合、互学互助,才是正常健康的社会生态。有的国家为鼓励老少融合,青年人租住老年人的房屋,租金会明显低于市场价,但年轻人必须照顾老年人的部分生活起居,如买菜、聊天等。

近日,杭州滨江区一家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住户的消息,引起热议。养老院志愿活动项目负责人陈桐介绍,现在入住的年轻人已有14名,但他们并不是普通住户。自去年开始,该养老院推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年轻志愿者加入。“我们收取300元的月租,将养老院的一部分房间出租给志愿者,但相应地,需要志愿者们每人每月给园内的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本报今日11版)

对于年轻人入住养老院,有人担心会“抢占”原本紧张的资源。实际上,就滨江区这家养老院来看,床位虽不算富余,但整体运行是平稳的,入住的年轻人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主要是服务老人的,对养老资源不会形成“抢占”。如今,绝大多数养老院是“冰火两重天”,有的受热捧而床位紧张,有的受冷落则显得冷清,对后一种养老院来说,“青年+老年”的住宿模式,无疑是增加老年人入住吸引力的路径之一。

一方面,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可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滨江区这家养老院的同等地段,据说租一间房子的价格约为2000元,而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只需象征性支付300元月租,这对那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自然大大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与此同时,那些因吸引力不够、资源闲置而“吃不饱”的养老院,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减轻运营成本,更好地为入院的老年人服务。

另一方面,养老院入住年轻人,可以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陪。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后,有的为老人提供教学类服务,比如教老人画画、书法之类;有的为老人们提供陪伴类服务,比如陪老人聊天、给老人读书读报、协助老人与儿女进行视频联络等;有的则参与养老院开展的其他公益服务,比如义诊、大扫除等。这样既能缓解老人们生活单调、缺乏陪伴的问题,又能给养老院的养老服务带来一股朝气和活力。

一句话,年轻人“租住”养老院可实现三方共赢。当然,三方共赢的前提,一要严格筛选入住者,招募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入住。换言之,要严格审查申请者是否真的有兴趣、有时间、有能力服务老人,还是为了占房租的便宜或抱有其他目的,比如推销保健品。二要严格监管,确保年轻人每月20小时的志愿服务能真正完成。三要建立严格的退出、淘汰机制。

其实,老龄社会需要更多老少融合、老少搭配。养老院老人与社会青年的生活轨迹几乎是两条平行线。而实际上,老少融合、互学互助,才是正常健康的社会生态。有的国家为鼓励老少融合,青年人租住老年人的房屋,租金会明显低于市场价,但年轻人必须照顾老年人的部分生活起居,如买菜、聊天等;在奥地利,“青老年混合居住计划”已被列入国家养老议程;有的把托老和托幼相结合……这些老少融合之举值得我们借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租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