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打造市民“一小时休闲圈”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6:31 字号:T|T

摘要:到2020年,石家庄旅游供给质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和管理质量显著提高,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3亿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40亿元。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发布《石家庄市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紧跟不断提高的消费层级,建设高品质、有特色、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全面提高旅游有效供给和服务质量。

到2020年,石家庄旅游供给质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和管理质量显著提高,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3亿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540亿元。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发布《石家庄市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紧跟不断提高的消费层级,建设高品质、有特色、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全面提高旅游有效供给和服务质量。

平山县将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计划》中指出,将提升旅游标准化水平,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同时提升旅游产品质量,旅游景区实现由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旅游产品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平山县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鹿泉、正定、灵寿、井陉、赞皇加快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此外,旅游产业素质也将得到提高,实现旅游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附加值不断提升,产业链逐步延长。推动有实力的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进入全国旅游百强行列,旅游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0座。继续完善提升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的功能。借助河北旅游云数据平台,旅游公共服务向全体系构建、全区域配置、智慧化管理转变,基本建成标准规范、功能完备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在旅游行业管理服务质量方面,旅游行业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能力将显著增强,旅游行业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明显优化,游客满意度明显提高。

打造城市居民“一小时休闲圈”

《计划》指出,首先要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抓好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新评定1-2家4A级景区。抓好现有35家A级景区整改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全市A级景区规范化、标准化、精品化建设水平。

同时还将创新培育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红色旅游、生态旅游、都市旅游,利用现有的资源根据其自身特色发展高品质、示范性、多元化的旅游精品。加快西柏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红色经典景区提档升级,打造西柏坡红色圣地精品旅游目的地。生态旅游方面,将建设环省会休闲旅游带、滹沱河旅游景观带、鹿泉西部山前“百里画卷”精品旅游带、正定古城文化旅游区、西部长青旅游度假区、白鹿红崖谷等休闲度假区,培育打造鹿泉土门关驿道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打造多元化的生态旅游度假体系。

此外,都市旅游方面,将着力于打造丰富休闲创意、时尚购物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打造现代旅游城市,推进高品质环城游憩带建设,打造城市居民“一小时休闲圈”。

精品旅游线路方面,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红色记忆、青翠太行、千年古韵、都市风光、缤纷夜景、生态采摘、美食购物、工业旅游”八大主题旅游线路。将旅游景区、工业旅游示范点、现代农业园区、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串点成线,精心打造“古城古韵、自在正定”、西部山前“百里画卷”精品旅游带和平山红色旅游,推出一批环省会休闲旅游产品、线路,强化都市游、乡村游的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还将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促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品牌,推出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养生度假、农事体验、美食购物等乡村旅游产品。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奖励500万元

品牌,越来越成为刺激消费的一大因素,想要推动旅游产品的影响力,打响品牌很重要。《计划》中指出,首先着力打造石家庄旅游品牌,开展旅游品牌选树活动。其次,加强品牌整体宣传营销,大力开展旅游精准营销,不断提升石家庄旅游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外,《计划》中还特别指出,将创新激励政策,大力培育旅游精品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给予500万元奖励;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国家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给予200万元奖励;成功创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给予5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用于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旅游公共服务质量方面,将持续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0座,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并且在全市新建2—4个标准化游客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推进市管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国省干道加油站完善旅游服务功能。

下一步,省会还将构建自助游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形成无缝对接的“快旅”交通网络,改造新建一批通往景区的旅游专线公路,改善人车混行、拥堵问题,消除“断头路、瓶颈路”。通过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西部山区旅游交通南北贯通、东西联通、内外畅通。同时还将建立健全旅游大数据中心,为游客提供“线上”和“线下”无缝对接的旅游公共服务,实现“一部手机游石家庄”。

旅游质量安全实行“一票否决”制

《计划》还指出,将打造知名旅游企业,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国际知名旅游企业,推动我市旅游业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做强2家以上综合性大型旅游企业,做优5家具有区域引领支撑作用的骨干旅游企业,做精50家特色化旅游企业,推动一批精品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饭店进入全省乃至全国旅游百强行列。同时还将严格执行重大旅游质量事故报告及应急处理制度,建立企业质量安全岗位责任制,实行旅游质量安全“一票否决”。

同时将加强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游客满意度为核心,以环境、设施、产品和服务质量为主要指标,指导企业提升旅游质量。严格旅游质量准入退出机制,对不能满足准入条件、不能保证旅游质量和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旅游经营服务者,予以取消等级、强制退出或依法取缔。

在信息服务机制方面,将实现旅游服务质量信息共享、快速传递、及时更新。建立旅游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质量风险预警、突发事件应对、质量信用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为公众提供准确、可靠、及时的旅游质量信息。并且利用全省旅游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推进游客、消费、景区、酒店等旅游要素信息,对公安、交通、商务、卫生、气象等关联信息进行汇集,实现数据的统一采集、集中存储、快速处理和应用共享。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旅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