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落子布局 河北长租公寓市场开始起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7-19 07:22 字号:T|T

摘要:近日,龙湖冠寓和万科泊寓两大国内领先的长租公寓品牌落地石家庄,而在此前,万科、绿地、招商局、世联行等多家企业纷纷公布了布局雄安新区长租公寓市场的消息。品牌长租公寓抢滩河北市场。

近日,龙湖冠寓和万科泊寓两大国内领先的长租公寓品牌落地石家庄,而在此前,万科、绿地、招商局、世联行等多家企业纷纷公布了布局雄安新区长租公寓市场的消息。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推出各类鼓励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土壤”。在房价高企,购房市场不断收紧调控的大背景下,长租公寓为房企转型打开了一扇门,但产品市场定位是否合理、租房者是否买账还需要时间验证。

布局 品牌长租公寓抢滩河北市场

6月11日,石家庄龙湖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题为《龙湖冠寓——石门首映 献礼青春》的文章,宣告该品牌产品正式落地石家庄。据了解,龙湖冠寓第一家店主打年轻市场,推出17-33平方米不等多种主题房型,并且可以做到从装修到配置设施的定制服务。

同样是在6月份,石家庄万科与石家庄市住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长租公寓领域形成深度战略合作,满足不断扩大的租赁住房需求。同时,万科泊寓首店正式落地石家庄。

与龙湖冠寓类似,万科泊寓首店同样主打年轻市场,定位为“适合多种居住需求的城市青年聚集地”。该店将大部分空间预留作为公共文化空间和生活配套,“让青年人能够轻松享受城市中美丽的风景和有温度的居住空间”。

不仅是石家庄,雄安新区作为新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去年以来,多家房企公布了其在雄安新区的长租公寓发展计划。

据了解,万科于2017年10月注册成立了“雄安万科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将以长租公寓等业务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今年1月3日,绿地集团宣布雄安绿地铂骊公寓项目的初步选址,计划将原有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改造为120间可拎包入住的服务式人才精装公寓。

政策 从土地到政策力推房屋租赁

看好房屋租赁市场的不只是房企。今年4月8日,省会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由石家庄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和建行联合打造。据了解,建行“CCB建融家园”平台已经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以及雄安新区。

租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在河北,6月5日,河北省印发的《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程活动方案》提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石家庄市、廊坊市为试点城市,启动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先满足租房和刚性自住购房提取;联合专业机构对共有产权住房开展研究。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在土地市场,为了鼓励发展租赁住房,石家庄、保定等地在国有建设用地出让时制定了限地价、竞自持的政策,并已经有多宗土地成功出让。同时,各地还出台了多种租房补贴政策,对城市住房困难群体、引进人才等进行针对性补贴,允许鼓励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

观察 长租公寓产品定位应因地制宜

传统开发商之外,市场上还存在大量专门从事租赁的新兴企业,比如独立创业的魔方、YOU+、链家推出的自如等。目前,长租公寓运营主体已经按类别形成五类明显的参与者:资产派(新派公寓等),开发商派(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中介背景派(链家自如、我爱我家相寓等)、酒店派(华住城家、铂涛窝趣等)和年轻的创业派(You+、湾流等)。江湖戏称“五大门派”。虽然不少品牌长租公寓已经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取得了不少经验,但这些长租公寓产品能否适应河北市场还需要观察。

在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认为价格将是他们是否选择品牌长租公寓的重要原因。以龙湖冠寓为例,据了解,其在石家庄的第一家店面的租金水平是小一居1700元/月,大一居40平方米左右2500元/月。而周边的两室租金大概1600元,一室租金则在1100元。

石家庄本地一位从事房屋租赁的从业者认为,品牌长租公寓为租房者提供丰富的公共空间、社交平台以及学习成长的服务,为租房者提供了很好的选择,但租房同样是用来住的,不应盲目高端化。

本报记者 张静涛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长租公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