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GDP增长6.8%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17 08:40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国民经济半年报,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美贸易摩擦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贸易持续增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下一步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发布

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从生产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保持较快增速。

从需求看,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同时,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多。

下半年物价有望延续温和态势

毛盛勇说,中美贸易摩擦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影响非常有限,下半年CPI有望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从目前情况看,价格运行比较平稳,主要是进口大豆的价格可能会有一定上升,会带来豆制品及相关产品价格的一些变化。”毛盛勇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毛盛勇分析说,大豆及豆类相关品在CPI中的权重比较小,豆类的下游产品,主要是豆粕饲料可能会推高一些猪肉或鸡蛋类产品的价格,此外豆类也会影响食用油价格。“从今年上半年看,我国猪肉和食用油价格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价格下降1%,即使价格有一点上升,对整个CPI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他表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还要大幅增加进口,这有利于扩大国内供给。综合这些因素看,今年下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能够延续温和上涨的水平。

毛盛勇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对整体经济运行影响有限。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和世界贸易持续增长。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下一步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解读

透过一组经济数据 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GDP:增长6.8%

折射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他以“异常复杂严峻”描述上半年国内外环境。在此背景下,6.8%的增速尤为可贵,折射出中国经济韧劲十足。

财政收入:增长10.6%

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体现我国经济“稳”的态势稳固。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预判,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的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6.6%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显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值得一提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

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加快1.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失业率:连续3个月低于5%

市场整体就业环境较好

就业乃民生之本。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都低于5%,5、6月份是4.8%,这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贸:顺差收窄26.7%

呈现有序转换提质增效态势

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12万亿元,增长7.9%;贸易顺差9013.2亿元,同比收窄26.7%。这是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我国贸易顺差连续第8个季度呈现同比收窄态势。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应该看到,我国外贸增长动能呈现有序转换、提质增效态势,部分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持良好增势。

物价:CPI温和上涨2%

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说明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9%,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

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实体经济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显示实体经济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

服务业:同比增长8.0%

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

上半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仍然保持较快增速。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达到60.5%。

在服务业整体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的同时,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

文/图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国家统计局GDP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