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or不退?棚改货币化最新定调来了 住建部回应三热点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日期:2018-07-13 10:00 字号:T|T

摘要:近讨论关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收紧的事儿,是一篇接一篇,主要观点是收紧之后三四线楼市基本上凉了。但是,今天住建部公开表示,一些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还是继续推行棚改货币化,而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取而代之的是新建棚改安置房方式。

住建部今日的表态,再次向市场传达:棚改货币化退出纯属子虚乌有!只要没有炒房,棚改货币化就不会退出市场。

最近讨论关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收紧的事儿,是一篇接一篇,主要观点是收紧之后三四线楼市基本上凉了。但是,今天住建部公开表示,一些去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还是继续推行棚改货币化,而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取而代之的是新建棚改安置房方式。

再往前看,7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开展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其中提到要“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落实2018年开工580万套任务情况,并且通知强调棚改计划不变。可以说,今天住建部的表态,就是回应国务院要求,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大方向不会动摇。

在这个大方向下,今年580万套棚改势必将超额完成。根据政府计划2018年棚改开工套数为580万套,2018-2020年完成1500万套。资金不是问题,今年一季度银行安居类贷款规模已经达到了5万亿,而上半年央行PSL贷款规模也近5000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在经济托底的关键期,棚改作为关键一手,难以削弱,更多宽财政措施或陆续上路。

住建部回应三大热点问题,强调棚改不搞一刀切

今天下午3点,住建部召开吹风会,回应市场关注的棚改话题。此前,6月底,市场传言,货币化棚改大概率收紧,引起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新增棚改项目审批严格了吗?棚改货币化会一刀切吗?这些热门话题,今天住建部都进行了回应。

1新增棚改项目审批将趋严?

2017年8月六部委即发文明确,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2017年8月,住建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申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明确,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市县,应控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更多采取新建安置房的方式。

2017年11月,住建部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仍主要采取货币化安置的2018年新开工棚改项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予支持。

2棚改货币化安置见顶吗?

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

3今年棚改情况如何?

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2.5%。下一步,住建部将在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禁违规支出。

说白了,住建部在提醒市场:6月底,传来传去的新增棚改项目审批将趋严,实际上2017年8月,就明确了应该控制比例,又不是什么新政策,不要想多了。至于个别人猜测,棚改货币化安置到顶,住建部也明确了不搞一刀切,在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棚改计划不变!国务院已明确强调

其实,7月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开展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其中提到,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落实2018年开工580万套任务情况。

显然,棚改货币化安置见顶,三四线房价下跌信号明显。这种分析源头是有问题的,上述通知也强调了棚改计划不变,就是要消除前期市场对于棚改变动的担忧。

580万套棚改势必将超额完成

根据政府计划2018年棚改开工套数为580万套,2018-2020年完成1500万套。2018年能不能够完成计划580万套?

根据住建部的数据,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2.5%。当然,棚改能不能完成关键看资金,特别是国开行资金。根据国开行数据,截至5月末,开行今年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

从数据上看,国开行的棚改贷款规模直接对应央行的PSL放贷规模。从今年PSL的新增数量来看,今年1-5月份达到了4371亿元,对比国开行今年1-5月份发放棚改贷款4369亿元,非常吻合。

从增速来看,2017年全年PSL贷款规模才仅仅为6350亿元,而今年1-5月已经达到了4371亿元,增速远远超过去年,6月份新增605亿元,上半年逼近了5000亿元关口。而且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计算,PSL贷款规模将再次刷新2016年的高点,突破万亿关口,完成580万套棚改要求已不是问题。

如果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中央对于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在今年上半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进一步提高。用数据说话,那就是银保监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情况表”,在今年一季度达到了5万亿的规模,刷新历史新高。当然最新的二季度数据还没有公布。

我们先看看历史情况:

2016年公布的第一批数据:第一季度为2.2万亿元,全年达到了11万亿。

2017年,第一季度为3.4万亿,全年为15.9万亿元。

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了5万亿元。

以上面的数据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就达到了2016年全年的一半,而且是2017年1/3,刷新历史新高。从PSL和银行安居贷款两个角度看,2018年用于货币化安置的资金不悲观,甚至会很充裕。与此同时,地方棚改专项债也在抓紧推进。

责任编辑:zhangyue 关键字:棚改货币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