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侵入住宅罪!开发商和住户有纠纷 8户居民被强行抬出家门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09 08:54 字号:T|T

摘要:多年来,非法强拆、非法强制腾退在国内屡见不鲜,但行为人被判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案例极为少见。日前,一份北京(楼盘)市第三中级法院作出的终审刑事裁定书,火遍法律自媒体和律师圈。组织几十人强制腾退住户房屋的季某,被法院终审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日前,一份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作出的终审刑事裁定书,火遍法律自媒体和律师圈。组织几十人强制腾退住户房屋的季某,被法院终审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多年来,非法强拆、非法强制腾退在国内屡见不鲜,但行为人被判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案例极为少见。法律人士纷纷为北京法院点赞,认为这份裁判文书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缘由

开发商和住户有纠纷

2018年6月5日,最高法将此案一审判决书公开发布到裁判文书网,判决书中有对案件的详细描述。在北京市朝阳区绿岛苑小区“小三楼”的使用权上,北京安华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楼里的住户存在纠纷。当时整栋楼,住户仅剩三楼的8户还住这儿。

法院查明:北京安华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委托季某清理该“小三楼”的三楼住户。2016年7月18日上午,季某指挥30多人使用暴力手段强行进入刘某等8户居民家中,将屋内人员带至楼外,并将部分住户家中的物品搬出。

小区物业经理作证说,“小三楼”以前是北京联合收割机厂的办公楼,后来给职工当宿舍,季某是来绿岛苑小区搞商业开发的,是商业开发的总负责人,“小三楼”要“改造”。

安华图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张某说,他经人介绍,愿出40万元让季某处理这事。张某告诉民警,他之所以信任季某,是因为他有拆迁谈判经验。

8户居民被强行抬出家门

涉案的8户居民纷纷留下证言,其中刘某某说:当时季某对其说:“抄你们家来了!”他要报警,后来有人打他。

居民王某称,当天其看到一层楼口有十几名男子,一楼办公室内也有十几人,他们统一穿着黑色短袖,其感到不对劲,结果5分钟后这帮人就上去了。

住户宋某陈述称,事发当天有人踹她家门,后来门被踹开了,进来几名穿黑色短袖的男子,有人打她,把她抬出楼道。而后她跑回家中,但又被人架到楼下。后来有人报警,这些人大多都跑了,她回家发现还有几名男子在其家搬东西,被她拽住两人,警察将这二人带回了派出所。

居民李某陈述说:当时自己的女儿正在睡觉,她让儿子赶紧将门关好,后来有人踹门,我女儿一直哭,后来有人进来把他俩都弄到楼下了。

参与强执腾退的王某证明,工头刘某召集他们到绿岛苑小区,让他们把三楼住户的物品都搬空,之后大家拿着撬棍、大锤挨家敲门,不开门的就砸,将房间里的人带到楼下,谁反抗就打,东西都从屋里搬出去了。

工头刘某的另一名手下称,当时刘某让他参与,说该搬的搬,搬不出去的就砸,他不肯参与,被刘某掐着脖子威胁殴打,他当时看见有四个男居民是被抬下去的,四个女的是被架下去的。

判决

被认定非法侵入住宅罪

事发当天中午,季某被拘传。2018年1月31日,法院一审以非法侵入住宅罪判处季某有期徒刑2年。

季某上诉,称当时自己是受安华图房地产公司领导委托与涉案住户商谈腾退事宜,现场人员是房地产公司找来的,他没指挥这些人非法侵入住户住宅。

二审法院认为,多名被害人陈述、辨认笔录、多名证人的证言、监控视频等能够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证明季某指挥多人强行侵入他人住宅。

法院认为,季某指挥他人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已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2018年3月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终审维持原判。

延伸

律师认为判决有示范意义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因非法强拆、非法强制腾退引发的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案例,在国内极为少见。

正因为如此,三中院的终审刑事裁定书才火遍法律圈。

法律自媒体“法苑茶语”的评语是“为北京法院点赞”,“刑法库”则称“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司法高层的态度……只有这样,百姓才会相信司法,法治社会指日可待”。

针对此案,专门承办拆迁法律事务的北京京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赵健告诉记者,根据刑法规定,非法侵入住宅罪是指违背住宅内成员的意愿或无法律依据进入公民住宅,或进入公民住宅后经要求退出而拒不退出的行为。

赵健主任称,如果是以侵入为条件,只要违背住宅内成员的意思,实施侵入住宅的行为,就具备了非法侵入住宅罪的构成要件。

赵健表示,多年来,极少有人因非法强行侵入他人住宅而被定罪量刑,在京平律所每年承办的海量案件中,未见一例,“在一些省份,非法强拆、非法强制腾退的事件不少。我们也会根据刑法规定建议被拆迁人报案。虽然公安机关都会受理,但最终犯罪分子能被绳之以法的很少,主要是‘抓不着人’。”

赵主任认为,“法律条文不该被闲置,否则就会破坏国家机关公信力和法律权威。北京法院系统的裁判文书,给全国的法院做了积极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开发商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