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周转推高房企上半年业绩 “降价”是否成下半年潮流?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8-07-03 09:48 字号:T|T

摘要:调控继续,金融趋紧,开发商的销售额随着高周转在加速增长,行业分化愈来愈严重。

调控继续,金融趋紧,开发商的销售额随着高周转在加速增长,行业分化愈来愈严重。

从各大机构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开发商销售排行榜中可见,行业分化严重:

随着土地红利的消失,市场空间变小,但是强者吞掉弱者的市场份额,大型开发商的销售额便有了保障。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TOP100房企整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集中度达到历史新高度,TOP100上升至69.3%。但各梯队房企在规模增长的同时,分化格局持续。

此外,2018年上半年,TOP200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TOP30和TOP100房企的流量金额集中度近50%和70%,分别较2017年上半年提升7.6和12.5个百分点。而从房企权益销售金额的口径来看,各梯队集中度也提升显著。其中,TOP100房企权益销售金额的集中度达到了56.2%。500亿以上房企数量已经达到了25家,33家超过400亿,预计全年千亿房企数量将达到30家以上。

2018年上半年,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受益于部分一二线城市预售政策的松动及热点二三四线城市的持续火热,房企销售业绩迎来高峰。TOP100房企二季度实现销售业绩2.6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35%。

从2018年上半年房企的销售额情况来看,偏向高周转发展的开发商销售额情况均良好。这并不难理解,融资趋紧,开发商唯有加快周转,手里才能有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849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增速比1-4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69770万平方米,增长2.5%。房屋新开工面积72190万平方米,增长10.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

曾有数家开发商对和讯房产表示,“现在融资越来越难,虽然在数据上,融资成本有的还和去年年底差不多,但是银行的附加条件很多,这比融资成本增加影响更大。”

在中国人民银行6月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中,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对比4月社会融资规模15604.75亿元则腰斩。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均全线缩水。

从“观点指数·2018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100”也可以看到,资金链承压的现实下,房企去化意愿强烈,加速销货,实现现金回流。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一方面,在目前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无论规模大小,现金对于房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下半年在一些潜在的收并购及拿地机会面前,手握现金比较充裕的房企势必将更为主动。上市房企中,榜单前4位的房企现金总规模都排在前列;合景泰富、仁恒、滨江等房企现金短债比则较高。而对于非上市房企而言,具有国有背景或背靠基金的房企,如华地等;以及像美的等有实业基础的房企资金压力较小,发展潜力较大。

一个合理的质疑是:金融环境不放松,高周转如继续,极有可能出现部分开发商降价售卖的现象,而降价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重大。无论如何,更多的销售额将在下半年体现,开发商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高周转房企降价下半年潮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