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收紧房企海外融资 限制借外债投资房地产项目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09:43 字号:T|T

摘要:6月27日,发改委方面表示,将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发改委方面表示,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境外发债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本周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过的有些艰难。

在国开行收紧棚改审批的背景下,最近两个交易日地产股集体大跌,将央行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的利好消息对冲的一干二净。而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6月27日,发改委方面又表示,将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

据悉,不久前发改委会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

对于《通知》下发的背景,发改委方面表示,其注意到部分企业尤其是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企业外债发行规模有所增加。“这些企业评级情况参差不齐,有的经营收入和利润不高,自身实力有限,但申请备案登记的外债规模偏大,动辄五、六亿美元,甚至高达数十亿美元,申请发债规模与自身实力不相匹配。有的缺乏以项目本身收入偿还贷款的能力。部分企业由于没有外汇收入来源,抵御汇率波动风险能力较弱”。

发改委方面表示,需要不断改进完善企业境外发债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引导规范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资金投向,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避免产生债务违约,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补充运营资金等,并要求企业提交资金用途承诺。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房地产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数据达到233.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35亿美元上涨了107%。“随着信贷市场的调控持续,海外发债成为房企短期融资渠道的主要选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在发改委加大对房企海外发债的限制后,房地产融资的紧缩格局将进一步加剧,整体投资放缓,龙头房企有可能加速推盘尽快回款,行业整合预计也会再度提速。

此外,随着棚改安置节奏的整体放缓,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棚改货币化刺激的三、四线房价大涨和去库存热潮也将遭遇显著降温。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房企融资发改委调控收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