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铁路大调图 石济高铁将首开G字头列车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15 09:10 字号:T|T

摘要:铁路部门将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新增8.5对,达到636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398对(含复兴号列车121对)。

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的消息,按照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铁路部门将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新图实施后,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新增8.5对,达到636对,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列车398对(含复兴号列车121对)。

周一将纳入到周末运行图增加运能

调图之后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将周一纳入到周末运行图(原为周五、六、日);增加运能,日常图列车单组运行,周末图列车进行重联或改长编运行。

旅客出行热门线路,日常图车次(即:周二、周三、周四)使用单组(8辆)运行;周末(即: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和高峰期列车实行重联(16辆)运行或调整增加列车开行对数等灵活方案,满足运能运力。

“加长版”复兴号来了

此外,七一列车运行图调整后,从北京始发终到新增“复兴号”列车12.5对,共计达到121对,占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71%。新增加的线路和车次分别为:京沪高铁1对,北京南—上海虹桥G149/G118次;京广高铁3对,分别为:北京西—长沙南G503/G534次、北京西—武汉G557/G558次、北京西—武汉(长沙南)G533/G588次;京津城际新增8.5对,达到90对,约占该线图定高铁列车104.5对的86%,是全路开行“复兴号”列车最密集线路。

备受关注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将在新图实施当日,率先在京沪高铁北京南—上海虹桥间首次投入运营,车次分别为:G7/G14次、G3/G2次、G11/G10次、G149/G118次。

石济高铁将首开G字头列车

石济高铁自去年年底开通运营以来,仅半年时间与津保铁路南北呼应,以京沪、京广两大高铁线路为骨架,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的“井字”形链接和梯次性配置高铁路网资源的功能和潜力不断被激发,也成为此次调图京津冀区域内新增列车最多的线路,合计增加列车12对,不仅首次增开G字头列车,德州东和石家庄站轨道交通枢纽的地位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和巩固。

新的列车运行图实施后,石济高铁首次迎来的5对G字头列车,分别为:石家庄—上海虹桥G53/G54;广州南—济南西G2056/7、G2058/5次;杭州东—太原南G1862/3、G1864/1次;西安北—济南西G2052/3、G2054/1次;青岛北—郑州东G1842/39 G1840/1次。

此外,原周末开行的石家庄—济南西D1603/D1606次由周五至周日开行改为每日开行。同时,新增周末动车组2对,分别为:石家庄—济南西D1605/1602、D1607/1608次;高峰线动车组和高铁列车5对,分别为:石家庄—济南西D4153/D4154、D4155/D4156、D4157/D4158、D4159/D4160次、太原南—上海虹桥G4284/1、G4282/3次。

我省前往东北方向将更方便

随着新图的实施,东北高铁将连通京津冀,并呈现四大变化:

一是硬件设施大幅改善。调用直供电车底,解决了以前非高寒车底车不能全年开行,特别是春运期间东北客流出行压力的现实难题,实现了北京—齐齐哈尔Z83/4次的全年开行。

二是运行交路得到延伸。将哈尔滨西—天津西G376/G375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哈尔滨—石家庄,车次改为G1238/9、G1240/37次,开启石家庄始发东北地区高铁列车的新征程。

三是运行方案更加优化。天津西—哈尔滨西G373/4次将运行线路优化为京哈线运行,在压缩旅客旅行时间的同时,还实现了列车晚开早到方便旅客出行的“双赢”。

四是整合资源提升运能。利用北京—满洲里K1301/2次车底套用,新增北京—海拉尔快速列车1对,车次为K1303/4次,为即将到来的暑期东北游和有效缓解应对东北方向客流出行高峰压力,提前谋划储备了运能运力。

旅游专列今年8、9月份继续开行

旅游专列方面,北京铁路局与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行署、北京市旅游委共同协商,2018年8、9月将继续开行“京和号”旅游专列2趟。同时有酒店升级、赠送门票、城际接送、新增景点、深度文化体验等“七大亮点”。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济高铁铁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