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房地产市场或迎“最差日子”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14 09:57 字号:T|T

摘要: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待售面积等指标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29.3%;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跌幅更是高达34.7%。

来自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待售面积等指标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29.3%;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跌幅更是高达34.7%。

目前,河北正在进行全省范围的楼市整顿,重点查处“发布虚假信息、炒卖房号”“捆绑搭售”“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面对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河北楼市或将迎来“最差的日子”。

数据: 各指标同比大幅下跌

河北省统计局5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河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为961.8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住宅开发投资总额为740.4亿元,同比增长-14.4%。房屋施工面积2152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1639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

在销售方面,前四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5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87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5%。商品房销售额为662.7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住宅销售额为610.9亿元,同比增长-21.8%。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在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为88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7%;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为62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6%。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前四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跌了将近三成,销售金额跌幅也超过了两成。需要注意的是,商品房待售面积,尤其是住宅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三成多。

再来看房价,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河北入统的三个城市环比均略有上涨。具体来看,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7%;唐山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4.9%;秦皇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7.3%。

市场: 楼市已难有炒作空间

随着成交量逐步走低,加之河北省统一部署的房地产整顿等调控政策、利率上浮等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已经很难有炒作空间。

5月12日,河北省住建厅发布的《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指出,对全省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销售现场(展示咨询中心)、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有投诉举报的项目、公司、机构进行重点调查。

此次整治重点打击违规预(销)售、销售现场违规、虚假宣传、合同欺诈等四个方面。其中,对广大购房者反响比较强烈的“捆绑搭售、炒卖房号、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炒作房价、阴阳合同”等具体违规行为也进行详细的说明。除了开发商“人为”违规设置的门槛,利率上浮也影响着购房者的购买能力。

“现在几乎是纯自住购买力在推动市场,没有信贷支持,买房人的购买能力也是有限的。”据房产中介人士介绍,目前河北省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执行首套上浮10%,二套上浮20%的政策。具体执行层面,各行根据信贷额度及客户风险情况,行际间略有不同。

在采访中,不少房地产从业者表达了对当前市场的担忧,多重叠加的不利因素或将让楼市迎来“最差的日子”。

观察: 棚户区改造 或带来转机

在房地产市场总体趋冷的同时,河北加大了棚户区改造力度。有业内人士认为,棚改政策或将带动当地的住宅销量。

6月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北省的棚户区改造情况。今年,国家给河北省下达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为新开工23万套,基本建成6.5万套。截至5月底,全省已开工9.02万套、占年度任务的39.2%,基本建成7.15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10%。接下来,省住建厅将对工作滞后的地方进行重点督导。

今年早些时候,河北省制定的《2018年全省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按照“2018年、2019年重点攻坚,2020年扫尾”原则,以城市危房(C、D级)、城市棚户区、城市建成区内城中村等为重点进行棚户区改造。

为了完成棚改任务,省住建厅争取了中央预算内投资29.7亿元,同时还将协调国开行和农发行进一步加大对河北棚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

在国家大力投入的同时,各地棚改中也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比如,石家庄市就提出“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唐山市乐亭县、滦南县、遵化市近两年对2634户居民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完成了5113套安置房的开工任务。

川财证券报告指出,国家通过货币补偿盘活棚户区居民的不动产资产,大幅提升了居民的购买力,拆迁同时也创造了居民对住宅的需求和地产下游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市场最差日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