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学区房市场“乱象丛生”学区划片“尘埃落定”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14 09:53 字号:T|T

摘要:随着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多地教育部门陆续公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范围,各地最新学区划片也“尘埃落定”。毕业季的来临,“招生地图”的公布,加之二胎政策的影响,让学区房又“热了一把”。

近日,随着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多地教育部门陆续公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范围,各地最新学区划片也“尘埃落定”。毕业季的来临,“招生地图”的公布,加之二胎政策的影响,让学区房又“热了一把”。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划片范围调整、落户难、名额限制等问题,不少购买所谓“学区房”的业主,却遭遇上学难题,学区房纠纷频发。

本报记者 刘丽佳

学区房“撑场” 河北二手房市场

“43中学区房,房龄新,可贷款”“市中心,双学区,拎包入住,总价低”“重点小学学区房,低价转让,直接落户”......,随着毕业升学季的来临,河北多地学区房迎来了一波热度,甚至一度成为不少地方二手房市场的主力销售房源。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各地学区房的热潮,从今年5、6月份各地公布新一年度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范围后开始走热,并且随着升学季的临近而逐渐升温。

事实上,几乎每年的毕业升学季,都有一波“待出嫁”的学区房热潮,只不过在去年同期,河北邯郸、邢台等地的二手房市场曾整体经历一波上涨,学区房“堙没”其中,并不显得突出。而今年,随着各地二手房市场的降温,普通的二手房出手较为困难,具有教育功能的学区房则成了“成交担当”。

“这阵子咨询最多的就是重点小学、中学的学区房,买房的顾客主要是为孩子上学购买,一部分来自周边市县,一部分是置换,还有一部分是‘过渡’,房龄新、可贷款、总价低、装修好的房子相对更受欢迎,成交的房子中几乎八成以上是学区房。相对而言,其他不在学区的二手房成交得很少,很多都是只问不买,市场比较差。”邯郸市丛台区某中介网点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当前,河北的义务教育还是以划片招生为主,学校招生的范围、人数都是有限的,所以重点中小学的学区名额竞争相对激烈,买房落户成了很多家长让孩子“挤进”名校的主要方式之一。而正是由于学区房的教育属性,长久以来,学区房成了二手房市场中的“香饽饽”,其价格刚性、易手速度也较快,流动性较强。

学区房纠纷频发 购买学区房谨防“中招”

一面是学区房的热销,另一面却是学区房纠纷的频发。

近日,石家庄的邓女士就遇到了买了学区房却不能秋季入学的问题,原因是她买的房子交房时间比秋季入学时间晚一个月,而按照规定,邓女士的孩子想在片区内就学,需要提供父母在主城区购房并实际居住的相关证明,因为无法满足“交房且入住”的条件,她的孩子与秋季入学“擦边而过”,只能先在其他满足条件的学校就学,等满足入学条件后再办理转学。而对于交房时间的规定,当初邓女士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合同中的交房日期已经写明为2018年10月31日,只是当时她“想当然”地认为,买了房子就能入学,没有认真了解入学条件。

实际上,购买了学区房却没法上学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有的是个人疏忽,比如,像邓女士一样,在购买学区房时没有了解清楚当时的就学政策,导致无法上学;还有的因为政策变化,比如片区调整、名额限制等原因无法上学。因为尽管各地的招生入学范围整体上是稳定的,但每年都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微调,“片区”也可能会出现变化;还有的是因为轻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购买了“假学区房”,导致无法入学。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购房学区房时一定要提前了解当地的就学招生政策,并全面核实学区划片范围、户口限制条件、学籍名额是否占用、学校教学质量等多方面情况,没写入合同的不轻信,没见到原始证明文件的不“想当然”,避免掉入“假学区房”陷阱。

学区房政策正在改革 买房需理性

受“孟母三迁”教育观念的影响,对许多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而言,购买学区房似乎成了家长给孩子提供的一个教育保障,学区房“一房难求”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北京等一些地方,还出现过“天价过道房”的极端案例。

其实,近两年,不少地方的义务教育政策也在不断调整,“学区房”的标签或将逐渐淡化。比如,北京东城区规定,幼升小实行“六年一学位”,划定多校划片时间界限,2018年6月30日后购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将多校划片,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安排入学。海淀区则将推进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除了“多校划片”等政策的推行外,租房也可入学的规定,也让不少家长对买不买“学区房”充满了纠结。例如,东城区规定,“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在东城租房,子女入学将按多校划片区内电脑派位”。“不确定多校划片政策具体会怎么执行,现在买了学区房上不了心仪的学校,风险就太大了。”在某学区房板块,很多家长在看待多校划片政策时都表达了类似的忧虑。

除北京外,教育部在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需积极谨慎推进多校划片。就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多校划片政策的落地,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区房过热的情况,可能使学区房价格稳定,不大涨,也不大跌。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学区房乱象丛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