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历史文化古城:三苏故里 人文栾城

扫描到手机 楼盘导购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5-31 15:59 字号:T|T

摘要:天山熙悦府,作为天山集团高端人居产品系代表作品,项目择址规划中最大的湿地公园——10000亩生态湿地公园旁,占地约145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米,分两期开发。

斑驳的城墙铭刻着沧桑的印记,花木掩映中的古建筑承载着辉煌的过往……在河北,有这样一个城镇,它伫立在时间的彼岸,用最冷静的目光看着世事变迁。它是见证者,也是诉说者。它就是——栾城

民间有谚语:“南京到北京,小县数栾城。”这座小城,虽为“弹丸之邑”,但古有“皇道”经过,今有国道、高速、铁路贯穿其境,占尽“南北通衢”之优势。就让我们走进栾城,漫步其中,细心探寻,感受栾城深厚文化底蕴。

从统揽全局的宰相到奔驰疆场的主帅,从才华横溢的诗人到名震中外的文学家,栾城区一直人才辈出,并被史书广泛记载。汉代名将柴武、唐代宰相苏味道、元代数学家李冶、红巾军起义领袖韩山童、韩林儿父子等均为栾城人。

而名震中外的文学家、政治家、诗人——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即闻名遐迩的“三苏”的出现,更是为栾城区积累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三苏”对祖籍栾城念念不忘,经常在文章、诗词、书画作品中署名为“赵郡苏洵”、“赵郡苏轼”、“赵郡苏氏”。

为何称“赵郡”?因栾城于南北朝至唐初曾数度隶属赵郡今河北赵县管辖。

苏辙被宋朝授予“栾城区开国伯,食邑八百户”,并把个人文集命名为《栾城集》。苏辙为苏轼所撰的墓志铭中明确提出“苏自栾城、西宅于眉”。可见“三苏”对祖籍栾城的感情是多么深厚,可谓魂牵梦绕,念念不忘。

栾城不仅人才辈出,民俗文化也是极具特色。

抬花杠

栾城广泛流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舞蹈,源起历史上对神仙“三仙姑”的祭祀仪式,以舞者肩扛神像“过驾”为主线,是祭祀舞队中的领队舞种。

现逐渐演变成为群众自娱性的广场艺术。表演时可单驾亦可多驾,杠子在舞者的头、肩、背、臀等部位不断滑动,配以站立、卧、蹲、躺等翻腾动作,舞者需有高超的艺术技巧才能使杠子自由翻转,舞蹈动作粗犷质朴,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西宫大蜡会

“西宫大蜡会”是栾城县西宫村声名远扬的传统庙会,每年农历十月十三至十五在西宫村举办。该庙会以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更以独特的“大蜡”祭祀仪式活动为亮点,自元末明初至今数百年来世代传承历久不衰,形成了地域性的传统的综合性的民间文化活动,符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有特征。

太极八卦鼓

太极八卦鼓是将博大精深的《易经文化》民间鼓乐表演相容,在全国尚属首创。

其中间的指挥鼓代表太极,暗示万物之源。八个方位上的八面大鼓即为八卦。通过鼓手和旗幡不同方位的变换和颜色标志的调整,增添了它不对称式美感、动感和神秘的韵律感,展示了宇宙中的日月星辰和一年四季的轮回。

在这里,古老的传说、灵动的韵律和传统的年俗创新,交融在一起,演绎了宇宙从无到有、万物生化的伟大进程,表达人们祈求平安吉祥、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

府著万象   三苏所归

天山熙悦府根植栾城千年文脉

萃取中西文化之菁华

融合古典园林之精髓

兴造藏品级城市府邸

名门家风,从此枝繁叶茂

天山熙悦府主页 详情 动态 交通位置),作为天山集团高端人居产品系代表作品,项目择址规划中最大的湿地公园——10000亩生态湿地公园旁,占地约145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米,分两期开发。

一期由5栋小高层和4栋高层组合而成,绿化率35.18%,容积率2.99。在居住环境上,铸超千平社区内水景和秀丽园林景观,波光秀色,步移景异,于湖境之上,演绎诗意园林艺术美学。有水有树有院落……天山熙悦府,以30余载造宅经验精心规划,反复忖度,擘划城市封面人居钜著,礼献栾城人居新高度。

咨询电话:400-6803-111转1881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