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上是长安区 土地证上是裕华区 户口又落在高新区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5-11 08:45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橡胶厂宿舍是一座建成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自从房子归了个人,橡胶厂搬迁之后,小区就一直处于无人管的状态,住户们找过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可至今大家都还搞不清楚我们到底是属于哪个区的……

日前,居民郭先生反映,他所住的橡胶厂宿舍是一座建成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自从房子归了个人,橡胶厂搬迁之后,小区就一直处于无人管的状态,积攒下诸多恼人的问题,如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没有下水道、一直未接通自来水和天然气等。“最郁闷的是,我们此前找过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可至今大家都还搞不清楚我们到底是属于哪个区的……”郭先生说,居民们都期盼着这个“三不管”小区尽快有“大管家”来管理,解除大家多年以来的心病。

  【现场】

  小区“脏乱差”问题不少

  接到居民报料后,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平路与京港澳高速交叉口东北角的橡胶厂宿舍。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进入小区,里面仅有3栋高4层的居民楼,这些居民楼都属于旧式板楼。

  记者发现,整个小区足以用“杂乱无章”来形容。小区主干道上遍布着一层黄土,有些道路已经开裂,并且坑洼不平。每栋楼前几乎都堆积着杂物,有装满碎砖石的编织袋,有生活垃圾,还有石棉瓦和塑料袋等杂物。小区内垃圾箱中的垃圾清理得并不及时,还有不少外溢在周围,散发着腐臭味。楼前楼后除了有配备的小房之外,还杂乱分布着一些居民私搭乱建的“小房”,这些小房有些是用红砖垒建的,有些则是用蓝色彩钢板随意搭建而成。小区内的车辆也是随意无序停放,有的车直接停到了一楼居民家的窗户根下。

  “三不管”地带令居民头疼

  “我们小区的问题可真不少。”报料居民郭先生无奈地说,房改房后房子都归了个人。大约五六年前,橡胶厂也搬走了,打那以后,小区就陷入无人管理的窘境。郭先生说,没有居委会,更没有物业,平时居民们遇到问题也不知该找谁。“我们小区一直没有接通市政用水,用的还是几十年前的自备井水,平时不仅隔三差五就会停水,而且水质还不好,有时候水呈黄色,有时候呈乳白色。2015年水泵彻底坏了,最后找来找去还是厂里给更换的。小区里也迟迟没有接通天然气,大家一直使用的是液化气,十分不方便。”郭先生说,不仅如此,小区里还没有下水道,一直使用的是厂里的污水泵站,把污水加压后排放到东二环的下水道里。

  居民王先生则称,小区里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好几次都是居民自己凑钱找清洁工来清理的。另外诸如私搭乱建、私拉电线、乱停乱放等问题,更是屡见不鲜。“这些问题都成大家的一块心病了!”居民王先生说,“现如今居住在小区的多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其次就是外来租房户,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据了解,小区的水电费平时是由橡胶厂安排人员来收取,但厂里并未管理小区其他事宜。“房子归到个人名下后,就不再归厂子管理了,只是小区一直用的是橡胶厂的水电,厂子搬走后我替大家伙收收费。”平时负责帮大家收取水电费的文先生说,目前小区是“三不管”地带。他说,房产证上写的是归长安区,土地证上写的是归裕华区,而居民们的户口又落在高新区。“居民们三个区都找过,还找了距离自己最近的谈固社区居委会,但对方都表示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大家也不知道该找哪儿了。”

  不少居民期盼道:“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帮我们协调一下,让物业或居委会纳入管理,尽快解决我们的心病!”

  【说法】

  相关部门表示会调查落实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首先咨询了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区域应该是当年别的区建设的,但后来管理权并未移交给他们。实际上,之前也有其他小区出现过类似情况,后经公安部门协调,开发区只负责居民户籍的管理,但其他方面因为管理权不属于他们,所以他们没有管。

  当天,裕华区政府的说法是,从行政区域划分上,这里并不在裕华区的范围内,至于土地证上标注裕华区,可能和老区域划分有关,但是从房产证上所写的归属权来讲,应该是归属长安区管辖。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长安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猜测该区域是西兆通街道办的辖区范围。然而,西兆通街道办工作人员却表示不属于该辖区,建议咨询谈固街道办。记者随即又联系了谈固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橡胶厂宿舍不属于该街道办,建议咨询跃进街道办。跃进街道办也表示不在自己区域内。

  那么,橡胶厂宿舍到底该谁管呢?当天,记者联系了12345市长热线,一位工作人员记录下详细情况,表示会调查落实。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老旧小区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