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增逾三成 马太效应显著 上市险企一季报出炉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07 09:38 字号:T|T

摘要: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披露完毕。尽管遭遇到一季度寿险业“开门红”成色不足的现实市场,四大上市险企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日前,四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披露完毕。尽管遭遇到一季度寿险业“开门红”成色不足的现实市场,四大上市险企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并且一扫去年净利增速“三负”的阴霾,净利润同比大增38%。不过,四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分化较为明显,两家险企的净利润占到全部上市险企的86%。

上市险企 一季度 净赚近456亿

在上市险企披露的一季度保费数据显示,保费合计近6800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合计455.8亿元,同比增长37.9%,一扫去年开年净利增速“三负”的阴霾。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分别为135.18亿元、257.02亿元、26.09亿元、37.51亿元,增速分别达119.8%、11.5%、42.0%和87.6%。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一举扭转了去年同期净利润下降的局面。不过,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险企的净利润总额占到四家上市险企的86%,净利润增速分化显著。

放眼整个寿险行业,马太效应依然显著。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在净利润为正的险企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家险企的净利润总额达392.2亿元,占比超过80%,而其他68家险企占行业净利润不足两成。

不过,险企寿险业务步伐缓慢,增速低于净利润增速。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434.2亿元,同比下降1.1%;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新华保险保险业务收入394.34亿元,同比增长5.9%;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03.12亿元,同比增加20.5%。

多因素促成 净利润高增长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保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更,以及险企投资收益,都成为促成上市险企净利润增长的原因。

例如,中国人寿表示,其一季度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2017年一季度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更新增加了保险合同准备金(即减少利润),而2018年第一季度该项假设的更新减少了准备金(即增加利润)。

受此影响的还有其他三家险企。例如,中国太保在业务大幅增长的同时,营业支出方面,太保一项较大的支出减少是摊回保险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增加15.88亿元。

在资产端,为了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影响,上市险企纷纷选择稳定标的,抓住利率上行时机,提高投资收益。

其中,中国平安投资收益增长表现亮眼,同比增长24.52%,投资收益达到366.45亿元。中国平安表示,公司持续抓住利率高位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各类优质固收资产,并推进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

此外,中国太保加大了对协议存款与非标资产的配置力度,定期存款与债权投资计划的占比较年初均出现提升,股票和债券的占比则分别下降;新华保险一季末的定期存款较年初增加了28%至536亿元,公司加配了协议存款。

非上市险企寿险公司净利润排名

非上市险企财险公司净利润排名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马太效应净利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