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贷成本下 刚需购房者正经历 政策与市场的“博弈”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4-19 09:36 字号:T|T

摘要:随着房地产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不少楼盘开始加大优惠力度,促销房源,抓紧抢占“刚需”市场。

今年以来,在差别化楼市政策的调控下,河北各地房地产市场逐步趋稳,多个城市出现降温。随着房地产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不少楼盘开始加大优惠力度,促销房源,抓紧抢占“刚需”市场。而另一方面,河北各地金融市场却在不断收紧,房贷利率全面上浮。买房价格优惠大了,后续还贷压力却也大了,购房者陷入另一种“两难”。

河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

自去年三、四季度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贷款额度开始收紧,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全面上浮,从最开始的八五折、九折、九五折,到恢复基准,再到现在的首套房全面上浮10%,二手房上浮20%,半年多的时间内,房贷利率持续上涨。

近日,融360日发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上升0.92%,与去年3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相比,上升23.54%。而这还只是平均值,还有的银行房贷利率上涨幅度超过了20%。

记者调查发现,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多个城市房贷利率从去年10月份前后,也出现明显上浮。以邯郸为例,去年8、9月份,各家银行开始陆续取消贷款折扣;到10月份,各家银行基本恢复基准利率,建行等部分银行开始上浮;到年底,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到10%。邯郸某银行负责贷款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前该银行首套房贷执行上浮10%的利率,但额度依然偏紧,后面不排除继续上调。

不仅利率上调,各家银行还普遍出现放款时间延长的情况。石家庄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面签后一星期左右批贷,放款至少需要等待一个月,需要等多久不确定。”

对于今年以来一些银行房贷利率的变化,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表示,虽然房贷利率略有上升,但从长周期来看仍处于较低水平,商业银行会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货币政策仍会继续审慎偏紧,未来银行仍将控制房贷增量、抑制房产投机、降低居民杠杆。

购房者:首付齐了,房贷却还不起了

此轮楼市调控中,河北各地纷纷出台差别化的楼市调控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石家庄除限购、限贷、限售外,还于近期发布人才新政,鼓励高层次人才落户、购房;邯郸、保定等地也纷纷出台针对房地产销售行为和销售价格的相关楼市政策,严查违规销售行为;廊坊、邢台、衡水等多地也陆续出台人才购房优惠、人才落户等各类因地制宜的调控政策。

随着楼市政策的逐步执行,今年以来,河北多地房地产市场走向平稳,房地产交易逐步放缓。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河北各地新房价格普遍趋稳,开发商促销活动开始增多,价格优惠也开始加大,员工房、特价房、首付分期、装修贷等多种形式的促销形式开始出现。二手房方面表现则更为明显,记者调查发现,3月份河北11个地市中超过半数城市的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均出现回落,下降幅度从0.18%到7.3%不等。

价格的趋稳和回落,让不少刚需购房者开始考虑买房。但实际的买房过程中,有购房者向记者感叹,“好不容易首付凑齐了,也可以分期了,可是房贷却还不起了,这真是‘前有狼后有虎’”。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利率4.9%,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30年还款总额191万元,月均5307元;但是若利率上浮10%,同等条件下,还款总额约为202万元,月均还款5609元,30年多还银行利息近11万元。对首套刚需购房者而言,房贷上浮带来的压力确实不小。

而在公积金贷款方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多地按照住建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要求,普遍加大了对开发企业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等行为的监管,但在具体执行时,公积金贷款仍因为异地难以放贷、贷款额度受限等一些因素,给刚需购房者带来难题。

鉴于上述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刚需购房者正面临政策与市场“博弈”中带来的新问题。而随着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减弱,居民购房成本的增加,部分购房者可能减缓入市的脚步,观望情绪开始渐浓。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高房贷刚需购房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