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去年居民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 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凤凰网财经 发布日期:2018-04-12 17:22 字号:T|T

摘要:去年底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居民有可能变成负债部门,问题就大了,美国2008年债务危机就是因为它的居民开始负债。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谈到中国杠杆率时对记者表示,“中国现在的杠杆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有望2018年在非常强的政策指引下会有进一步的下降,所以,中国总债务问题不是非常的突出。”不过,李扬提醒,去年底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居民有可能变成负债部门,问题就大了,美国2008年债务危机就是因为它的居民开始负债

金融开放话题是此次博鳌论坛关注的焦点,李扬表示,下一步金融开放步伐会加快,开放包括两条线,一条线是外部资本进入中国金融领域,有些领域可以占控股地位甚至可以独资,路线图给了,时间表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第二条线是允许外资进入人民币定值的资产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目前,债券市场已经逐渐放开,一些外国机构可以经营中国债券,股票市场也在各种各样控制下逐渐进入,这涉及到人民币兑换问题,所以速度会慢一点,但是路线图比较清楚了。

去年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李扬认为金融风险的根源在高杠杆。他提到,去年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启动中国金融风险状况的季度分析,数据显示,中国总体杠杆率去年只是略微升了2.6左右,比较平稳。从2008年以来,中国杠杆率上升得比较快,2009年,中国启动了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同年中国信贷增量接近两位数达到9.6万亿,此后新增信贷一直高位运行。按照中国的金融结构,新增信贷到了企业手里全是负债,因为银行不许做投资,因此导致了中国杠杆率不断攀升。2015年首次提出去杠杆,三去一降一补,第三“去”就是去杠杆,当时并未获得共识,所以2015年没有什么变化,2016年还继续上升,2017年才开始稳定。“中国现在的杠杆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有望2018年在非常强的政策指引下会有进一步的下降,所以,中国总债务问题不是非常的突出。”

从结构上看,各个部门的杠杆率中,李扬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率比较高,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受到了一次抑制,财政修改了债务相关法律,这之后法定债务已经平稳了,但是地方政府依然在负债,包括委托代建、后期政府购买、PPP等涨得较快。2017年,中央政府采取了中国式杀手锏,把地方债务增长和地方官乌纱帽连在一起,倒查责任和终身问责,果然2017年地方债务比较稳定了。

企业方面,李扬认为,中国企业杠杆率水平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但中国储蓄率很高,金融结构以银行为主,银行放出来的资金都是债务,略高一点问题不大。但是企业结构有很大的差别,民营企业下降得比较快,但是国企特别是央企,加上很多上市公司杠杆率上升很快。我们国家的刺激政策都是由国企和上市公司在承接,它们拿到手里有时候去炒房地产。这些问题决策者是很清楚的,由于国企很复杂又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承担了一部分社会保障的功能,所以动手是比较谨慎的。但去年底的全国经济工作会上已经明确,下一步要破力破除无效公益,主要是破除国企尤其是国企的僵尸企业,力就是科技型企业,降就是全面降成本。希望整个企业中国企部分的杠杆率在2018年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对于居民部门的负债率,李扬分析道,居民加杠杆两条突进,一是买房子,二是消费贷款。去年银行住房信贷受到了控制,消费贷款异军突起。“去年底有一个让我们很担心的现象出现了,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居民有可能变成负债部门,问题就大了,美国2008年债务危机是因为它的居民开始负债。”

李扬分析道,三大部门中,企业肯定是负债部门了,政府大多数情况下也是负债部门,那么总的债务由谁来支撑呢?居民的盈余,这一个盈余部门支撑了另外两个负债部门,这样宏观经济可以运行平稳了。“美国的问题在于居民一下变成了负债部门,如果三大部门都是负债部门,经济增长只能靠通货膨胀,只能靠金融泡沫,最后就变成了金融危机,这是我们要高度警惕的。“我们不怕企业负债,也不怕政府负债,怕的是居民负债,整个经济增长增量只靠中央放水了,说明这个经济已经高度不平衡了。”

金融开放分两大主线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也成了此次博鳌的热议话题之一。近日,新华社发文称,外界将从博鳌亚洲论坛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也表示,博鳌期间将会公布一些新的开发措施。近年来,金融、新能源、服务业等领域正逐步推进开放措施和推进时间表。

李扬表示,下一步金融开放步伐会加快,包括两条线,一条线是外部资本进入中国金融领域,有些领域可以占控股地位甚至可以独资,路线图给了,时间表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第二条线是允许外资进入人民币定值的资产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目前,债券市场已经逐渐放开,一些外国机构可以经营中国债券,股票市场也在各种各样控制下逐渐进入,这涉及到人民币兑换问题,所以速度会慢一点,但是路线图比较清楚了。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一些专家担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否会影响中国开放的步伐。李扬认为,美国启动301调查已经是第六次了,前五次他得手了。但我认为这次不同了,我们会按照自己的步调稳步开放。特朗普的理论实际上是有问题的,美国从1971年就开始出现赤字,那时候中国还比较贫穷落后。最初,美国的赤字矛头指向德国、日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最近一二十年比较集中指向中国。美国赤字是长期的、持续逆差,把它归咎于中国是不现实的。

在美国的持续施压下,中国是否会像当初日本一样不断让步。李扬强调,“不可能”。他认为当今中国对外依赖度已经没有那么高了,本世纪初,中国进出口占GDP比重66%,三分天下有其二,那个时候如果美国对中国有贸易制裁,压力很大。现在,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不到30%,已经相当低了,所以压力不大。“可能大家担心资本外流问题,其实资本外流要看资本是怎么形成的,当时如果是通过游资进来出去,这对我们冲击会比较大,如果是自己的钱通过经常帐户积累的,而不是通过资本与货币帐户形成的,它的冲击是不一样的,我们顶多损失一点财富。所以,从经常帐户的状况和资本帐户的状况来看,现在对冲击力的承受要比以前大很多。”

李扬认为,目前为止基本上还处在权术范畴,真动手的话双方都受不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搞到不可收拾的程度。美国问题比较大,1971年以来一直是世界第一大负债国,它的负债主要是靠全世界接受美元为支撑的,如果某天大家都不接受美元了,或者接受少了,作为一个债务国日子不好过,美国有识之士是算得清楚这帐的。“所以还要谈,比如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开放等各自推进自己的改革。”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居民存款增长率危险信号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