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危项目审批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4-12 14:21 字号:T|T

摘要: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研究,编制城市公共安全专项规划;要严格落实禁止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的要求;对高危项目审批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研究,编制城市公共安全专项规划;要严格落实禁止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的要求;对高危项目审批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利用公园等宽阔区域

规划应急避难场所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基本形成保障城市安全的城市规划体系,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要加强城市规划安全研究,开展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气候可行性论证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充分利用地震活断层探测及危险性评价成果,结合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区位优势,从区域、城乡协调的高度对城市定位、发展规模、空间布局等作出安排,作为总体规划编制的依据。

控制性详细规划要突出强制性,合理确定各类用地管控指标,并覆盖全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加强城市公共安全研究,编制城市公共安全专项规划。根据城市抗震防灾专项规划及人口分布和规模,加强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充分利用公园、广场、校园、体育场馆、人防设施、旅游场所等宽阔区域规划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布局和数量应保证城市居民使用。

有毒有害物质生产

与居民区留足安全距离

指导意见要求,开展规划期限至203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城市安全作为重点,统筹安排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安全设施布局,合理布局居民生活区、商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以及其他功能区,完善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设施,优化危险化学品产业布局。

严格落实禁止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的要求,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安全生产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业园区或依法关闭退出。严禁在已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区域新建、改建、扩建石化化工项目。

严格执行相关安全标准,确保居民生活区、商业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储存区域保持足够安全距离。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所需的防护距离要求。城市工程管线,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综合布局,并保持安全间距。对于生产易燃、易爆和有毒产品的项目,必须按规定留足安全距离。

高危项目审批实行

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项目实施前的评估论证工作,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作为城市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

重大建设工程、易产生严重次生灾害工程实施前,要进行地震安全强制性评估和地质安全论证评价,科学有效降低地质灾害风险水平。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把气候可行性论证作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设计安全的评估论证工作,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通风廊道、排水系统等。

加强建设项目审批安全运行管理,严把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设计等环节安全关口,高危项目审批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规划评估机制。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特别是在城市建设、旧城改造过程中,要及时修订规划、调整布局、排查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等部门与施工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有针对性地预防控制,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充分考虑消防安全等综合因素,合理确定超大综合体布局和体量。

关键字:高危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