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山水旅游,品鉴蟠龙湖光

——石家庄山水旅游暨蟠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的思考

扫描到手机 地产活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4-04 10:11 字号:T|T

摘要:3月31日,由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主办的“太行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办。省旅发委及有关部门领导,石家庄市旅发委领导等出席本次论坛。

3月31日,由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主办的“太行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办。省旅发委及有关部门领导,石家庄市旅发委领导等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是为促进太行山区山水旅游健康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带动旅游扶贫,实现生态旅游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论坛邀请城乡规划、文化旅游产业的专家,针对省会西部太行山山水资源开发的实际,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献计助力。

论坛间隙,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地理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旅游品质促进会会长邸明慧。

邸明慧会长认为:在我国古代即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山水哲学思想,同时,山水风光自古也是文人墨客题咏作诗的青睐。从这个角度讲,山水旅游也是旅游的永恒主题。比如我们熟悉的黄山、九寨沟、张家界等众多山水型旅游景区不仅在黄金周爆满,平日周末也是人山人海,广受青睐。说到河北,我们省内太行山、燕山具有独特的地理内涵赋予了它得天独厚的山水旅游资源。像我们熟悉的野三坡、白石山、兴隆山  北戴河、白洋淀等山水旅游景区,游客量年年爆满,旅游接待量一直遥遥领先其他类型的景区并深受旅游市场追捧。

但是随着旅游业的产业链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全域旅游概念的普及,山水旅游的发展需要转型升级。进一步讲,山水旅游产品需要升级,需要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特别是游客旅游目的及体验的变化,而不是仅仅限于匆匆而过,走马观花的观光游。随着旅游市场的日渐成熟,游客更希望欣赏到新奇特的旅游景观,品尝到当地特色美味,购买到当地精美旅游商品,享受到便捷的交通和精细化的住宿服务,体验到当地原生态化的民俗生活和酷爽嗨的旅游活动。

那么具体讲到石家庄的山水旅游,邸明慧会长认为,以蟠龙湖为代表的的山水旅游发展潜力巨大。

首先,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交通区位良好。距离省会仅半小时车程,属于环城游憩带的旅游范围。不仅现有南三环,107国道等主干线路可以方便到达。在未来随着太行山高速的竣工建成,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辐射半径会扩展至冀中南等地区。

其次,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水体资源优越。蟠龙湖水面面积在石家庄周边水库中并不是最大的,储水水量也不是最多。但与石家庄附近的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横山岭水库等相比,蟠龙湖是少有的非城市饮用水源地,也是近期石家庄周边具有开发水上旅游项目的大型水库之一,在旅游业发展角度来看,蟠龙湖的水体性质是发展旅游业的一个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

再次,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市场需求旺盛。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开展,省会城市群崛起效应显现。必将进一步强化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中南部经济圈的中心地位。石家庄作为省会的旅游聚集效应会更加突显出来。邸明慧会长表示,石家庄的旅游客源市场具有三大需求。

1、市民休闲度假需求,现代城市人,特别是到了周末迫切需求1-2小时生活圈内的旅游目的地。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就可以满足有车族5+2生活方式对郊野型度假区需求。并且这个需求在不断的快速增长中。

2、公务和会展需要,未来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可以成为省会城郊型政务商务度假中心,承办各种论坛、会议、小型会展等。交通方便,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等特点将大大优于市内的会议会展功能。

3、养生养老需求,未来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可以成为以社区为单位的老龄社会,也是石家庄市民养老的第二居所。

因此,邸明慧会长表示,在环省会休闲度假区中,蟠龙湖休闲旅游度假区独占鳌头。

同时,邸明慧会长对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给出了他的几点建议。

第一,要高点定位。目前,河北省还没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应以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标准,打造省会休闲度假的龙头产品,华北标志性滨湖度假旅游目的地。

第二,要有产业聚集。综合酒店业、商务会展业、休闲度假产业、娱乐游乐业、体育产业、景观地产、餐饮业、文化型增值型休闲型农林渔业、教育培训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企业总部研发基地等产业聚集,充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和“旅游+”的作用。

第三,要敢于打破瓶瓶罐罐。有些山水景观的开发属于破坏性建设,档次低、无特色、环境差。希望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设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切勿一块一块开发,又由低端房地产项目变成高端房地产项目。

第四,突出特色。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应以生态特色、景观特色、文化特色来立足开发建设并始终贯穿在开发建设的理念之中。在开发建设中,充分考察调研本地文化特点,也就是以“世界眼光,中国高度,本土特色”来强调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切勿贪大求洋。

第五,要把全域旅游的理念贯穿于开发建设的始终。

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要在优化周边环境,保护水体生态上下功夫,做文章。因为区域环境好就是竞争力,环境竞争力特别体现在旅游业的发展之中。

第六,要以人为本全方位配套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

蟠龙湖旅游休闲度假区要想突破传统观光旅游的瓶颈,必然要全方位的配套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要想突破以旅游带动产业聚集的瓶颈,更是必然要在全方位的配套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上不遗余力付出心血。只有在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传统旅游要素后,才是“商学养闲情奇”的高层次旅游体验和旅游目的。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邸明慧先生纵论蟠龙湖山水旅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