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降房价?做梦!但这么买房可以少交税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7 14:22 字号:T|T

摘要: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期间,房地产税4次在重要场合被重复提及,看来喊了多年“狼来了”的房地产税,这次真的要来了。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两会期间,房地产税4次在重要场合被重复提及,看来喊了多年“狼来了”的房地产税,这次真的要来了。

现在唯一悬念只剩到底什么时候来了?

俗话说“比恐怖更恐怖的是,不知道恐怖什么时候来!”

关于房地产税,有房没房都是很关心。

有房的担心自己会不会被征税?如何避免征税?

没房的搞清楚了才好决定要不要买房?买几套房?买什么样的房?

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索以上问题的答案。

一、摸清概念:房地产税到底是什么鬼?

在房地产领域,从“开发建设->买卖交易->持有”这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要交很多种税,这些税加起来叫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概念搞清楚了,但是一个更令人崩溃的问题是: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到底有神马区别?

虽然一字之差,但是可以说房地产税和房产税完全是两码事。

具体关系和区别我们用网上两张科普图来说明吧: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关心的其实还是房地产税里面所包含的房产税。

二、无房族:房产税能降房价?做梦!

无房一族对于房产税的关心主要是房产税会不会降低房价?现在出手会不会未来成为接盘侠?

房产税能降房价?我只想告诉你别做白日梦了!

房产税与房价并没有直接关系,上海、重庆两个城市征收的房产税并没有能降低房价,相反,房产税常常成为高房价的推手,下面我来具体分析。

1、房产税和高房价不是“仇人”而是“亲兄弟”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区区1%、2%的房产税不能抑制房价,对于高净值人士和炒房者,以及相对于房价上涨的收益,根本就是九牛一毛。”

房产税的被归为地方税,主要目的是想替代土地财政,但是,目前从上海和重庆两个试点城市来看,征收的房产税还不够补贴征税成本,只有房价上涨,地方政府就才能征收更多的房产税,然后你懂的。

2、最受伤的永远是没买房的人

房产税另一个推升房价的手段是租金。当房产税导致住房持有成本上升时,房东的直接反应是提高租金,房东把房产税成本转移到没房的租客身上,租金上涨势必推动房价上涨。

以前没房一族是帮房东还房贷,以后还要帮房东交房产税,所以说最受伤的永远是没买房的。

三、有房族:如何买房巧妙避开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税基即评估价,这是政府制定好的,没空间;税率也是制定好的,没空间;只有从征税条件和减免条件里面去找机会了。

1、按套数算:坐拥8套房不交税秘诀

如果征税条件是按套算,比如网络上呼声最高的“家庭2套免征”,经济学家马光远给出了一个疯传网络的《坐拥8套房不交税秘诀》,具体如下:

当然,这种避税措施更多是当作段子来传播,侧面反映了按套数算,政策的空子很容易钻,所以未来房产税更可能按面积算。

2、按面积算:专家眼中下面8种房子值得买

上海房产税试点,征税条件在“二套房基础上”,增加了,按人均面积计算,对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进行房产税征收。

有网友说,如果人均可以享受60平米的免征权,多生一个孩子就可以多得60平米的豁免,只要多几个生孩子就可以逃掉房产税了。

当然,这种“多生孩子好逃税”的策略更多是被当着段子传播,真正有用的可以看下专家的意见。

应对房产税,相关专家觉得以下这8种房子可以考虑:

1)得房率高的房子,也就是房产证上的面积比实际面积小得多的房子;

2)地段好的房子,房地产永远是个地段的生意,地段越好房产越有价值,征税那点钱相比房价的增值压根不是事;

3)公房:央产房、老公房(得房率高、评估价低)以及二手经济适用房:保障属性的房产,评估价远低于商品房,税费也会非常低;

4)学区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学区房依然是最有居住价值的房产,从出租回报率看,也明显高于其他房产;

5)商住公寓:虽然现在严格调控,价格下行明显,但因为本来就考虑了房地产税,核心区的商住公寓反而更值得购买了;

6)共有产权房:这类房子因为产权并非独有,所以缴纳房地产税的可能性不大;

7)农村宅基地房:从土地角度看,房地产税开征后,未来农村的宅基地土地交易价值可能会提高。

8)小产权房:如果是考虑居住或出租,不考虑投资,小产权房也是不错的选择,受房地产税影响小。

3、5招教你买房巧避房地产税

1)、别买别墅,买普通住宅

普通老百姓的自有住房买普通住宅就好,重庆房产税试点就对别墅有单独的税率,不过买得起别墅的,还在意那点税费吗?

2)、先买房子,再结婚

还没买房的男女朋友正准备买房结婚,且婚后有计划再买房的,双方可以单独购各买一套后再行结婚,如此家庭即可拥有两套房屋而不用支付任何房产税。

3)、别买大房子

按面积征收的可能性较大,真正的人均豁免面积未出来,但是既然是按面积征收,还是不要买大房子为好。

4)、拥有套数不要太多

手里房子有多,不住人,不准备留给儿子娶媳妇,留给女儿招女婿的,在房地产税开征前可以找个合适的时机卖了。

5)、买郊区的房子

若每年评估一次并进行征收,毫无疑问,适度郊区一点的房子被征税的数额显然要少得多。

结语

房地产税一直备受关注,但是很多人连概念都没搞清楚,就跟着瞎起哄,以为房地产税能降房价,结果恰恰搞反了。既然房地产税迟早要来,什么样的房子适合买,怎么买房可以巧妙避开房地产税还是可以了解了解。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