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3-26 15:26 字号:T|T

摘要:第三次土地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开展石家庄市第三次土地调查,准确掌握我市各类土地资源底数,既能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宏观决策、战略规划制定提供必要支撑,更能在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和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等重大改革中赢得主动。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石政函〔2018〕8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冀政字〔2017〕5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查目的和意义

第三次土地调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目的是全面查清最新土地利用状况,掌握真实的土地基础数据,并对调查成果实行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健全并完善土地调查、监测、统计和登记制度,实现土地资源信息社会化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宏观调控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需要。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和制度建设,夯实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贯彻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满足国土资源管理精准化需求,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石家庄市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各类城乡规划编制、耕地保护、重点工程建设、灾后重建、生态退耕、农业普查、森林资源清查、地理国情普查、湿地资源调查等诸多方面,并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式任务也发生着重大变化。在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及统一确权登记、湿地保护、生态退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等工作将全面展开,各行各业对土地资源基础数据提出了更高、更精、更准的需求,而现有的我市土地调查成果已不能全面、充分地满足各方的新需求和适应各项管理的新需要。因此,开展石家庄市第三次土地调查,准确掌握我市各类土地资源底数,既能为中央及地方政府宏观决策、战略规划制定提供必要支撑,更能在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和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等重大改革中赢得主动。

二、调查内容

(一)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地类、位置、面积、分布等状况。重点调查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及变化情况,包括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分布和保护状况。

(二)土地权属及变化情况。包括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状况。

(三)土地条件。包括土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条件等状况。

主要任务包括: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土地权属调查、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和成果汇总。

三、调查时间安排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

2018年3月底前,全面部署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组建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调查方案,落实调查经费等。

2018年1月至2018年6月,完成资料收集,组织人员培训,遴选调查队伍,开展调查宣传,启动实地调查等。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组织开展实地调查和数据库建设。2019年下半年,完成调查成果整理、数据更新、成果汇交,汇总形成我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数据。

2020年,汇总全市土地调查数据,形成调查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完成调查工作检查验收等。

四、调查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石家庄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领导,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石家庄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附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土地调查实施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为张晓普同志。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对全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的具体组织、领导和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和配合。

(二)明确各级分工

调查采取“统一组织、分工合作、共同参与”的方式组织实施。市国土资源局牵头负责,具体负责调查的组织和协调,负责工作督导、技术指导和成果检查等方面的工作;市民政局负责提供最新行政勘界成果、地名等成果资料,参与调查所涉及行政界线和地名的核对;市财政局负责落实调查工作经费等方面的工作;市环保局负责提供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建设成果资料,参与生态保护界线的认定;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提供城市规模控制圈、主干道的规划道路红线和规划绿线、城市建制镇和村庄规划成果资料,参与城市、建制镇范围界线及地类的认定等;市水务局提供河流、湖泊、水库、水工建筑等水资源调查成果及河道管理线、防洪线、泄洪线、水位管理线、禁采区域、超采区域、限采区域等资料,参与河流、湖泊、水库等区域地类认定;市农业畜牧局负责提供耕地、园地等农用地调查和备案资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调颁证工作的最新调查资料,参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耕地分等定级和设施农用地等认定工作;市林业局负责提供林地、湿地成果资料,参与林地、湿地、林区范围的认定;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统计局负责数据统计和分析方面的工作;其他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

(三)分级负责

市级负责调查工作的督导、质量监理、规范性检查,县级负责实地调查及数据库建设;市级建立项目监理制度,通过招投标确定技术力量强、信誉好、质量把关严的单位为项目监理单位,推行项目监理制;市级负责全市数据的分析、检查和汇交工作。

附件:石家庄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石家庄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组长:李雪荣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徐拥政  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赵路新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员:赵春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岳巧红  市民政局副调研员

冯英录  市财政局副调研员

张晓普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李朝亮  市环境保护局调研员

李智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滕斌  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

李宝良  市水务局副调研员

刘芬玲  市农业畜牧局副局长

于海斌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

骆建芳  市统计局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