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市被国家委以重任!树立标杆、引领示范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发布 发布日期:2018-01-30 09:23 字号:T|T

摘要: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批复2017年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确定了29个重点城市名单及目标任务。其中,石家庄、保定 在列。

石家庄、保定被确定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批复2017年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方案的通知》,确定了29个重点城市名单及目标任务。其中,石家庄、保定 在列。

“十三五”时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不少于1个重点城市,树立地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引领标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直接作为重点城市进行建设。

其中,石家庄、保定改造任务面积分别为156万平方米、150万平方米。

重点城市应完成以下工作目标

根据两部门要求,29个重点城市要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平均节能比例不低于15%,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不低于40%;要完成公共建筑节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确定各类型公共建筑能耗限额,开展基于限额的公共建筑用能管理。

重点任务

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质量

新建公共建筑项目应按照“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进行规划设计。

对大型公共建筑及超高超大公共建筑项目,研究建立节能及促进可再生能源优先应用的专项论证制度。

对政府投资公共建筑项目,探索开展建筑及用能系统设计方案专项评估,约束建筑体型系数、用能系统设计参数及系统配置。

建立节能信息服务及披露机制

重点城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构建面向政府、市场、业主、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利益相关方的公共建筑节能信息服务平台。

建立公共建筑用能信息面向社会的公示制度和“数据换服务”机制,形成倒逼节能的社会监管机制,对主动向平台上传建筑和能耗信息的公共建筑,提供节能诊断等咨询服务。

建立基于公共建筑节能信息服务平台的能耗限额管理、能耗数据报告和节能量第三方核定等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公共建筑电力需求侧响应、能效交易等试点。

强化公共建筑用能管理

重点城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分类制定公共建筑能耗限额指标,划分不同类型公共建筑能耗合理区间,将能耗超过限额的公共建筑确定为重点用能建筑。推行专业化用能管理。引导公共建筑按照《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评价标准》(GB/T51141)要求进行绿色化改造,并积极申报绿色建筑运行标识。

完善节能改造市场机制

重点城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全面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公共建筑业主提供节能咨询、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托管等全过程服务。

大型公共建筑及学校、医院等,应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节能运行管理与改造,按照合同能源管理合同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的支出,视同能源费用支出。

对大型商务区、办公区等建筑集聚区及清洁取暖改造重点地区,可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实施集中的节能运行管理与改造。

研究推动将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完善技术管理服务体系

综合考虑地方气候特点、经济条件、不同类型建筑使用功能要求及用能特点,完善优化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路线,加大对经济、适用节能改造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力度,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

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项目,应对合同中约定的节能效益确定方式、节能量核定方式的合理性进行论证,论证结果可作为金融机构融资的参考。

对节能改造后进入运营阶段的项目,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全年典型工况条件下的实际节能效果进行核定,相关结果向项目利益相关方披露。

金融支持

推动项目相关方与金融机构对接

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推进全省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库的建立,并逐步形成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切实推动项目相关方与金融机构对接。

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银监会各级派出机构要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绿色信贷机制,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加大对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融资支持。

重点支持长期从事节能服务行业且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投资。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创新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规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服务。

张家口入选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

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公布“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河北省张家口市等25个省(区、市)的50个城市入选。创建工作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公交都市建设的核心

就是通过实施科学的规划调控、线网优化、设施建设、信息服务、综合管理等措施,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吸引力,降低公众对小汽车的依赖,从源头上调控城市交通需求总量和出行结构,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根据《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公交都市建设专项行动包括以下方面:

通过开展公交都市建设,各地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公交基础设、运营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未来张家口交通迎来大变化

县县通高速

高铁通达首都、连接西北,

张家口人进京只用1小时,

在家门口打“飞的”可以到全国主要大城市,

公共交通智能、便捷,

出租车、网约车个性化服务更加细致热情周到,

农村油(水泥)路修到每个农民家门口,

农村客运实现村村通

公交都市创建

目前张家口市正在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建设完成后,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从10%提升到16%,全市60%的公共交通达到绿色环保的要求,其中市主城区、崇礼区公共交通全部实现绿色环保,运营管理实现智能化,届时张家口群众每天出行都可以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绿色的服务体验。另外,“路铁航”实现“零距离”换乘,外地滑雪爱好者下飞机后可以直接到达崇礼滑雪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