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 呼声如此之高 究竟谁最受伤害?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平说财经 发布日期:2017-11-07 14:48 字号:T|T

摘要: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房地产税如何改革?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近期,财政部部长肖捷撰文指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同时,文章还认为,要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逐步建立完善的现代房地产税制度。

纵观肖捷部长的原文,我们发现有二大亮点:一是勾划出房地产税开征的步骤:先要立法,任何新税种必须先立法。随后要给地方充分授权。最后,再逐步推进,先市民后农民,先城市后乡镇,先企业后个人逐步开始实施。

二是,在房地产持有环节上开征税赋,同时要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这样有利于房地产税的平稳推出。一直以来,我国房地产税收方面很不合理,在房子建设、交易环节各种税费繁杂,而在房产保有环节却税赋较轻,这导致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而且还推高了当地的房价。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房地产税开征对房价起不到调控作用,只能加重购房置业者的压力负担,同时上海、重庆在2013年也相继出台了房地产税试点方案,但其效果也并不理想。

对此,笔者认为,房产税作为政府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决策层提出要开征房产税,彰显了对楼市调控的决心,而随着房产税的全面推进,这必将会对高房价起到抑制的作用。

那么,房产税究竟能否对高房价起到遏制作用呢?我们觉得,这要从房产税推出的力度、配套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分析。之前我国的上海、重庆推出的房产税试点效果不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房产税推出的同时,必须要有其他配套政策的支持。房地产税必须和土地制度、住房制度、投融资制度一起综合考虑。试想,如果房地产税推出时,地方政府仍然收紧土地供给,银行的信贷政策仍较为宽松。那么,房地产税就会对高房价泡沫产生的影响就会效果大打折扣。

再者,房产税的推出,必须要扩大征收范围,力度不够也起不到预期的效果。从已试点数年的重庆、上海来看,无论是对高端存量征收,还是对增量征收,由于涉及人群有限,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之前的房产税要有改进,从扩大缴税范围和税率入手。

笔者认为,无论是上海版,还是重庆版的房产税改革,都没有起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这一方面是税务部门要缴纳房产税的标准定得过高,房产税能够涉及到的人群并不会太多,起不到提升投机性购房者成本的目的。

另一方面,税基和税率都过低,两大城市的房产税试点,只对超出规定面积那部分的面积开征房产税,而且税率也不高。显然对房地产投机者影响极为有限。

最后,房地产税的开征需要掌握火候。近十多年来,房价一直处于涨价周期,赚钱效应明显。而若是此时推出房地产税,则不对房价产生遏制作用,反而是房价涨得更加历害。而一旦到了房价开始拐头向下调整之时,人们对房价上涨预期开始转变,此时再推出力度较大的房产税,对遏制高房价就能起到不错效果。

显然,之前房产税推出既没有相关配套政策扶持,房产税涉及范围小,更是在房价处于上升途中。而这一次房地产市场处于微妙之际,再来分步骤进行,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进程,这将对于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有着显著效果。

那么,面对房产税将要逐步推进的消息,究竟谁会受到较大伤害呢?第一,囤积大量房源的人。从目前民意来看,在中心城市实施“累进制、惩罚性”的房产税,是很有可能的。对于拥有几十套住宅的人来说,即便第一套免征、若从第三套开始累进税率,囤积房源人的压力会非常大。

第二,在三四线城市拥有好几套住宅的人。之前这些炒房者在一二线城市炒房,大肆推高当地房价,后来在一二线城市炒房受到遏制,这批人跑到三四线城市去大量购置房源。而恰在10月前后,各地纷纷出来“限售令”,这等于把这批炒房者置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未来再出台房产税,那么这些恶意炒房者的苦日子就要开始了。

第三,债务率较高的炒房者。之前这些人生怕自己错过了最后的炒房时机,而宁愿背负巨额债务进入房地产市场。一旦房产税开始落地征收,房价开始回落,而巨额负债没有还清,那无疑会是雪上加霜。届时房子可能因断供被银行申请查封、拍卖,到那时套现价格会更低。

房产税已勾勒详细的推进步骤,这意味着离我们越来越近。房产税对于抑制高房价,打击囤房者,肯定是有效果的。而且这次房产税使人们对房价上涨预期发生改变。房产税的出台,不仅可以让地方政府获得稳定税源,还可以拉近社会贫富差距,更能够遏制炒房者购房需求。所以,最受伤害的恐怕是囤积炒房者了。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税呼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