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6.80% CPI上涨1.72%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7-10-31 16:40 字号:T|T

摘要:专家认为尽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形成对地方政府和企业预算硬约束化解风险。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7年秋季报告预测:

专家认为尽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形成对地方政府和企业预算硬约束化解风险

10月27日,厦门大学、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牛津大学在英国牛津联合举行“2017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秋季预测发布会’”。会议发布了CQMM2017年秋季预测更新报告,以及经济参考报与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百位经济学家2017年秋季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的结果。

这是CQMM预测与政策模拟结果的第23次发布。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小幅提高,GDP将增长6.80%,增速比2016年提高0.10个百分点;CPI预计上涨1.72%,涨幅比2016年下降0.29个百分点。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将继续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国内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等都将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但是,企业和地方政府高企的债务,对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整顿,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等,还将继续抑制投资的快速增长。

另外,2017秋季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显示,81%的受访专家预测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7%-6.9%之间;50%的专家预计2017年中国CPI增长在1.6%-2.0%之间;63%的专家预计2017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基本保持稳定;超八成的受访专家认为2017年M2的增速将在9.1%-10.5%之间,预计2017年中国政府将可能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课题组认为:当前中国潜伏着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就其实质而言,是发展阶段转变之后,各级政府部门并未适时转变发展思路,调整结构,体制改革滞后而逐渐累积、凸显出来的风险。

要防范和化解中国经济的系统性风险,课题组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转变以保增长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尽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形成地方政府(国企)的预算硬约束;从制度上消除土地财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从实物管理向资产管理的过渡;合理控制货币总供应量,充分利用金融手段降低非金融国有企业的负债率;加大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力度,回归金融的优化经济资源配置和利用职能。

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充分肯定CQMM课题组的研究思路、研究框架、政策模拟与研究发现。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薄宏赞同预测报告给予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和非金融企业债务急剧攀升这个问题高度重视。她同时提出应充分重视发展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敏表示,基于中国实践构建CQMM模型并进行政策模拟分析,其本身就是探索构建中国经济理论的一种重要方式。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经济理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报告预测GDPCPI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