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在抛售房产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17-09-04 16:48 字号:T|T

摘要:对于楼市的投资客来说,一个坏消息刚刚袭来!

对于楼市的投资客来说,一个坏消息刚刚袭来!

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在8月31日完成了半年报的披露。9月1日,就有媒体根据Wind系统,统计出了一个吓人的数据:上半年,有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在抛售“投资性房产”!

12

数据显示,1494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其中,1163家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环比一季报减少。减少1亿元以上的公司13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3家。

换句话说,披露了投资性房产情况的上市公司中,77.8%的公司是在卖房子!

上图是红豆股份半年报披露的资料,可以看出,这家上市公司清空了去年同期价值9.55亿的“投资性房产”,方式是“出售控股子公司的股权”。

上图是中联重科的报表,上半年公司处置了价值6000多万元的“投资性房产”,这类资产被彻底清空。

上图是天坛生物的报表,上半年公司处置了价值3400多万元的“投资性房产”,这类资产也被彻底清空。

除上述三家公司外,远大控股、天夏智慧、山东药玻、西部矿业、晨鸣纸业等5家公司的投资性房产,也被清零。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上市公司突然大举卖房子?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相当一批上市公司认为房地产投资价值在下降,不看好这类资产未来的升值空间。

2、上市公司有市值维护的需要,卖掉或者转出低效率资产,可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等重要财务指标,还可以让公司轻资产化,符合当前的市场口味。这对于未来公司股票上涨,或者是再融资,都有好处。

超过1100家上市公司卖房子,这不仅给楼市带来巨大的抛盘,还向楼市传递了偏空的信号。至少说明一点:市场对楼市的看法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宣布对中国开展301调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向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近期央行又在不断收紧流动性,造成同业拆借市场上资金价格(利率)的走高,最终推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试图通过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对欧元在贬值),来减轻中美贸易的不平衡,避免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这场中美大博弈的结果,是市场利率上行,货币政策再度在“稳健中性”的基础上偏紧。8月31日央行对同业存单的“期限不准超过1年”的新规,也带有收紧流动性的含义。

而上述政策,给楼市再度带来了利空。

9月1日,有媒体刊登了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写的文章,提出:

1、房地产不宜再作为宏观调控工具来使用。意思是,楼市基本政策应该稳定,不应该看GDP增速而大幅波动;

2、建议“一些热点城市率先推出房地产税试点”,“房地产税起步应低税率、全覆盖、可负担”。

3、可考虑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中增加房地产广义信贷的偏离度指标,从信贷增速方面抑制房价大幅波动。

那么问题来了:上千家上市公司抛售房产,以及央行最新货币政策动向,最终将给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本号的看法是:

楼市将在成交量上入冬,部分城市可能出现房价、房租下跌,局部区域可能跌幅稍大。

但从长远看,由于中国经济未完成转型,投资主体仍然是“地方政府+国企”,加上城镇化还有10年才能见顶。所以,中心城市的优质住宅,仍然有长线持有的价值。特别是北上广深的新盘,因为政府限价比较优惠,已经适合资金充裕的刚需、改善型需求出手。

未来房地产投资是一种“防御型投资”,房产是一种“慢资产”,应该成为家庭的资产压仓石。短炒风险很大,所以不建议高杠杆炒房。本文标题上说的“红色警报”,就是针对这部分人说的。

远离中心城市、人口增长缓慢或者流失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将非常危险。即便最近仍然在上涨,也是长期的“深坑”,会让你的资产被套牢或者非常低效。

明瀚花香城主页 详情 户型图 价格 交通地图)交通四通八达北邻赵佗路,西邻红星街,三分钟到达城市交通主干道北二环、中华北大街40%的绿化面积、周围环境优美。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55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置家网二维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