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苏宁易再兴:今年818见证一个不一样的苏宁

扫描到手机 地产活动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7-08-17 15:20 字号:T|T

摘要:818发烧购物节来临前夜,南京苏宁易购总部大楼成了一片帐篷的海洋,几百名员工在工位旁安营扎寨,时刻准备投入一场紧张的战斗。这样的气氛从苏宁的大本营南京,一直延伸到了一千公里之外的石家庄。

818发烧购物节来临前夜,南京苏宁易购总部大楼成了一片帐篷的海洋,几百名员工在工位旁安营扎寨,时刻准备投入一场紧张的战斗。这样的气氛从苏宁的大本营南京,一直延伸到了一千公里之外的石家庄。

“上午我们在地铁口举牌宣传,一会儿下了班还要去街头发单页,这样的工作状态从7月份就开始了。”一名石家庄苏宁的员工说。在苏宁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办公楼里,所见之处无不是一片忙碌景象,为了提升沟通效率,相隔较远的员工直接“喊话”交流,整个办公区的气氛喧哗而又肃穆。

苏宁云商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易再兴

苏宁云商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易再兴在接受采访前,正召开一场重要的会议。去年年初易再兴从湖南调任至河北石家庄,在此之前他曾历任地方门店、大区、集团总部的管理职务,到石家庄之后便忙于筹备苏宁易购2.0云店的开业。升级后的2.0云店在原来超级店的基础上面积扩容一倍,去年9月24日正式开业之后,逐步改变了石家庄地区实体家电市场格局。

“在您看来,今年的苏宁818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我用这样一个问题展开了与易总的谈话。

不一样的苏宁818

“一起搞事情”,今年年初举办的家电3C全球峰会上,苏宁与百位行业大佬达成了约定。在苏宁看来,“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今年818,石家庄苏宁正在兑现这个约定。

“我们从上个月就开始与各大品牌举办一系列的线下品鉴会,并与出行、娱乐、餐饮等领域的合作伙伴开启跨界合作,尝试覆盖更多的消费场景。例如与肯德基合作的‘老狮鸡计划’,用户到肯德基购买指定套餐就可以获得苏宁提供的价值1700元的家电套券,部分顾客还有机会获得苏宁定制版的小狮子玩偶,引导消费者为美食发烧。”易总介绍说。

石家庄苏宁员工在地铁口举牌宣传

苏宁的营销过去仍然保留着太多传统零售业的痕迹,而今年818呈现出的苏宁则是一个更会玩、更敢玩,更加年轻化的零售品牌。这一点苏宁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基层员工有着直接体会。“原来我们到大街上举牌、发宣传单页,上面内容都是比较传统的促销广告,给人感觉很生硬,现在无论是风格还是内容都更具趣味性、更加年轻化了。”

苏宁的年轻化在石家庄地区的消费大数据上得到了印证。易总透露的数据显示,石家庄地区男女用户比例大概为45:55,消费群主要集中在20-45岁,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占了60%以上。用户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折射出苏宁整体品牌形象的年轻化。

“今年818最大的不一样是节日和生活气氛更浓了,商业促销味儿变淡了。这也是苏宁将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融合的结果。”易总用这句话做了总结。

人人都是V购

7月26日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智慧零售时代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也就是产品、服务和体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今年818给人的最直接感受就是服务的全面升级,开始走向个性化、专属化和一站式服务。

“消费者打开苏宁APP首页,点击‘身边苏宁’就可以预约一对一的V购服务,到门店在V购的专业建议下购买商品。”易总口中的“V购”是苏宁对O2O服务模式的一次全新探索,V购的成员构成上到管理中心的管理层、店长,下到有着8年甚至更长服务经验的老员工,这些成员在818发烧购物节期间全部走向一线,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苏宁V购预约页面

苏宁石家庄地区管理中心品牌总监李珠几天前刚刚接待了一位外地的用户,这位用户特地从另一个城市来到石家庄,在李珠的带领下选购了整套家电产品。“我们7月份仅通过V购服务带来的销售额就突破了一千万。”李珠说。

从物质型消费到服务型消费的转变是中国当前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特征,苏宁对服务的全面升级赋予了智慧零售时代的零售业全新的意义。零售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物质型消费,而是具备了更多的服务型消费属性。

“人人V购”在我看来,是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所倡导的回归商业本质的一项重要尝试。而石家庄苏宁对人人V购的践行,则是苏宁对服务自上而下的系统化的重塑过程,一个智慧化的O2O零售服务体系逐步成型。

大数据开始发挥价值

大数据对零售业的价值事实上已经不言而喻,但如何挖掘并利用大数据提升销售和服务仍然是一道难题。石家庄苏宁是如何将大数据运用到销售和服务过程中的,我把这个疑惑抛给了易总。

苏宁石家庄生活广场云店

“我们门店的销售人员手中都有一个店+系统,所有的消费数据都会上传到这个系统中,以便于我们实时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潜在的购物需求。另外我们的‘金矿’系统,能够实时查看当地所有小区居民的消费数据,包括消费品类、消费金额、商品品牌等等,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还可以及时对消费者进行回访,满足售后服务需求。”易总回答说。

店+系统获取、积累的大数据经过后台分析计算就能够生成清晰的小区人群画像,以此为基础苏宁就可以展开更具针对性的销售和服务。“再比如我们的‘千里传音’系统,可以通过用户的访问记录,来更加懂得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从而为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商品推送。”“当然,这些数据我们都是严格保密的,用户的姓名等重要信息即便是苏宁的工作人员也无法看到,”易总补充说。

从营销风格的年轻化转变,大胆创新的跨界合作,人人V购的O2O服务模式探索,到对大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应用,今年818都给外界呈现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是苏宁传递智慧零售时代三个核心要素的重要载体,而如何让消费者切实感受到这些要素,对苏宁来说则是一次具备新生意义的突破。

“今年818将见证一个不一样的苏宁”,易总用这句话为这次谈话画了句号。

关键字:苏宁易购河北818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