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大消息!房贷变天,全国12家银行已停贷二套房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7-05-12 10:28 字号:T|T

摘要:变化比想象来得更快,当银行开始主动收紧“钱袋子”,让过去靠资金推动的楼市猛然失血,市场上仿佛一夜之间就已变得很难找到9折以下的房贷了。

变化比想象来得更快,当银行开始主动收紧“钱袋子”,让过去靠资金推动的楼市猛然失血,市场上仿佛一夜之间就已变得很难找到9折以下的房贷了。

继京沪之后,广州近日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

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提高购房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杠杆、调控楼市的目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层层深入,未来进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城市还将持续扩容,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出现衰减迹象,尤其是房价虚高、严重透支的二、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风险。

部分二线城市也将收紧信贷政策作为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据深圳中原地产统计,4月以来,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2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22.89%,目前二套房贷主流利率是基准上浮10%,并有12家银行已经停贷。

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房贷收缩,或将是楼市调整"拐点"到来的导火索。在去库存、去杠杆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增速企稳并有所回升,央行明显调降了货币投放力度,M2增速回落。国内资金整体趋紧。

同时,进入楼市调控"四限"的城市将持续扩容,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将愈加严厉。从目前的成交数据来看,深圳、苏州等城市已经出现"有价无市"的迹象,楼市成交持续缩量。克而瑞房地产研究中心认为,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经出现衰减迹象。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预计,随着调控进一步铺开和升级,部分房价上涨过快、严重透支未来预期的二、三、四线城市楼市将面临更大调整风险。房企需慎之又慎,考虑市场、货币政策等诸多因素,谨防高价拿地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北京房产中介迎来关店潮

昨日,有消息称包括房天下、我爱我家这类中大型中介企业都陆续关闭了一些环北京楼市的门店。

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关闭一些不符合条件的门店,比如商办类门店,但具体关闭数量目前还在统计。以北京知名的商办小区北京像素为例,围绕该小区周边的10余家中介门店均已关闭,一些中介甚至搬走了设备,拆掉了招牌。

那么是否是成交量的下跌导致了中介关闭门店?据了解到,中介关闭门店主要还是因为楼市调控政策产生了效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中介关店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北京楼市的综合调控措施落地生效。不过,由于市场刚进入调整期一个多月,大规模的行业关店现象还未出现。未来在严格执行政策6-9个月后,不排除出现大批关店的可能性。

房地产告别“暴涨”

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2017年,房贷市场再出现2016年般的暴涨情况的概率几乎为零。

一名信贷从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国家金融业和地产业的调控、利率差和市场需求正在互相博弈。整体而言,今年银行的放贷总量相比去年,增幅会有所收缩。”

然而监管大年,市场小年。去年楼市火热,宽松的信贷环境是主因。而如今房贷利率上调,导致购房成本增加,或将成为今年楼市发展下行的一个关键因素。

以总价500万元的、贷款30年的房产为例,假设还款方式是每月等额还款,利率为9折,每月月供为25067元,利息总额为402.4万元;而利率上调至9.5折以后,同一套房产、同样的还款方式,每月月供为25811元,每月月供比9折利率高出744元,利息总额为429.2万元,比9折利率高出26.8万元。

从限购到惜贷,楼市的“七伤拳”终于显现出组合效应的威力。以北京为例,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对第一财经指出,“当前北京新房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此前月度成交量是5000套~7000套,今年以来,月度成交量仅2000套左右。”亚豪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4月份,北京二手商品住宅成交了1.7万套,比去年同期少了将近1万套。

“现在,房贷利率优惠的减少,传递给买房者楼市调控不断加强的预期,同时会导致投资投机需求快速的撤离市场。”郭毅预计,今年全国商品住宅价格趋势将逐渐进入稳中下滑的阶段。

宋丁认为,利率上调必然挤压需求动力,降低楼市成交量,减缓房价上涨压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单纯从市场流动性控制、银行房贷量控制的角度而言,上调房贷利率的“加息”措施会直接导致购房成本增加,无论是对于首次置业的首套房还是改善置业的二套房,“加息”确实可以起到通过抑制需求放量及为市场降温的作用。

但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多重叠加的调控政策导致市场走向另一个极端。银行关注房贷、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在房价平稳、楼市健康运行的基础上,而非不理性的下跌。

资金偏紧的市场预期正在不断强化。目前,有观点认为,房贷利率上调将成为压垮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外,克而瑞发表报告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必将矫枉过正,部分城市已然出现“滞涨”的征兆,也许一夜之间房地产市场将发生突变。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