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楼市劲爆言论遭质疑 董藩回应:发财的永远是少数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北京头条 发布日期:2017-05-10 07:17 字号:T|T

摘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董藩教授又发表劲爆言论了。

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董藩教授又发表劲爆言论了。

日前,作为某对话受邀嘉宾的董藩老师直言:不应简单地因为国内购房者还贷压力大可能很大,就推断房价形成了泡沫。

记者注意到:文章发表后,迅速成为今日最热门话题,当然同时收获了网友的围攻。

面对质疑,董藩回应说:尽管我一直针对普通人做房地产投资理财培训,但我是帮不了大多数人的,中国也无法形成橄榄型的社会分配结构,发财的永远只是少数。

董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其与任志强、朱大鸣和陈宝存并称为中国楼市春天派四大代表人物。

其惊人的言论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是2013年9月26日,董藩发表题为《北京房价能否涨到80万元/㎡——谈谈中国房价持续上涨的逻辑》的万言微博,核心观点是:25年后“全国均价达到9万,北京房价80万,最高要千万”。

之后,2016年12月底,其再发表观点:房价高的问题不能因为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就说房价高,房子面对的不是所有人…我们不能因为有些人买不起就认为房价高,就认为有泡沫,就要打击它,这样摧毁的是整个市场。

近来,随着房价的不断攀升,国家使出多种限制“绝杀技”,以抑制不断高涨的房价,热闹非凡的楼市从来不缺少董藩教授的身影。

近日,外管局主管杂志《中国外汇》刊登一篇由《中国外汇》副主编钟伟主持,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博士等三人的对话文章。

在此次对话中,董藩再次发表劲爆言论,其表示:不能因为购房者还贷压力大 就推断房价有泡沫。

董藩说:这么多年,中国的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跌。而日本、美国等国历史上的房价大幅下跌有自身的历史条件。首先以日本为例。在签订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升值,大量的外来资金流入日本市场,主要是进入流动性比较好的日本股市及房地产市场。此后,日本政府出台了固定资产税、都市计划税,改变了土地租约的时间,导致外资撤出,引发了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下跌。而日本较为罕见的经济和人口均轻微萎缩的经济体,导致房地产需求不增反减。再比如美国。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和“两房”的联邦政府信用担保、零首付、经济政策的变动有关。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房地产泡沫问题。原因是国内的首付比例非常高。虽然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很高,但实际上的杠杆率并不高。这与与西方国家差别很大。二是不应简单地因为国内购房者还贷压力大可能很大,就推断房价形成了泡沫。实际上,房地产市场非常稳定。房地产按揭贷款的违约率非常低,各家银行平均仅为1%左右,从安全性上考虑,质量远远好于其他金融资产。中国人平均还贷年限在6-7年左右,还贷速度之快,在西方来讲非常少见。整体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大致稳定,整个金融业的利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对开发公司、对按揭贷款购房者发放贷款所创造出来的。

文章发表后,迅速成为今日最热门话题。新浪财经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文章,截止今日即5月8日,16:27分,评论281条,微博留言中,大部分是攻击或质疑者。

面对围攻的言论,记者发现,董藩在该条微博留言,他回复说:通过留言就可以看出:尽管我一直针对普通人做房地产投资理财培训,但我是帮不了大多数人的,中国也无法形成橄榄型的社会分配结构,发财的永远只是少数。

记者还注意到,董藩回复的该条也收获了7条评论,其中@LoveParisLove网友回复董藩称:评论的大多都不是你口中的普通人 他们无财可理 自然也不是你的目标客户 你也大可不必为他们操心。

关键字:楼市言论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