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出新规:5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将上“黑名单”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4-27 10:13 字号:T|T

摘要: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本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管理办法》。本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缴存职工有提供虚假证明资料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连续3期或者累计6期以上的、贷后无故停缴6个月以上等情形的,将被认定为失信行为。缴存职工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取消其5年内的住房公积金住房消费类提取和贷款资格。

办法对缴存单位、缴存职工、业务关联单位等失信行为的认定作出明确规定。缴存单位有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截留职工住房公积金不缴存的、未经职工同意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的、出具虚假材料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等情形的,将被认定为失信行为。

业务关联单位的失信行为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伪造购房合同、发票、收入明细等资料以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金融机构伪造借款合同、还款明细等资料以协助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房地产估价机构通过虚评房屋价值协助职工骗取住房公积金高额贷款;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拒绝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缴存人(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等。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省直及系统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以下统称“管理中心”)负责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和业务关联单位失信行为的认定、惩戒、信息披露、管理,建立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黑名单,并将失信行为记录上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全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记录目录,通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汇总全省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记录,实现全省管理中心联合惩戒,并实现与省征信系统信息共享。

缴存单位和业务关联单位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管理中心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重点检查,并将缴存单位和业务关联单位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其名下业务关联单位5年内不得新承办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业务。

缴存职工骗提住房公积金或者骗取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管理中心应当责令限期退回提取资金或者提前偿还全部借款本息并解除委托贷款合同。缴存职工贷后无故停缴的,管理中心应当责令按月足额缴存并补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拒不执行的,自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之日起按照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约定将其贷款利率上浮至同期商贷基准利率水平。

被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和业务关联单位,在限制期内再次违法违规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限制期限重新计算。

办法提出,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和业务关联单位失信行为整改完毕的,可以向管理中心申请信用修复,管理中心可视情况缩短惩戒期限或者免予相关惩戒。被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和业务关联单位,在惩戒期内将失信行为整改完毕的,管理中心应当在惩戒期限结束后删除其失信行为信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