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工业围城,河北67家城市工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7-04-06 09:34 字号:T|T

摘要:3 月 31 日,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及 18 个专项实施方案。《河北省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就是 18 个专项实施方案中的一个。

3 月 31 日,河北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印发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及 18 个专项实施方案。《河北省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专项实施方案》就是 18 个专项实施方案中的一个。

《方案》明确规定,2017 年至 2020 年,全省主要完成 67 家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其中,2013 年省定企业 14 家,新增企业 53 家;位于城市主城区的 42 家,位于县城建成区或开发区的 25 家;2017 年实施 28 家,2018 — 2020 年实施 39 家。各市县可根据当地需要再确定一批退城搬迁改造企业。

破解工业围城,河北67家城市工业企业将“退城搬迁”!

主要目标

省定 123 家企业搬迁改造基本完成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的 123 家城市重污染企业已关停搬迁改造 109 家、未完成搬迁改造 14 家企业。2017 年完成 7 家企业搬迁改造,2018 — 2020 年完成 7 家企业搬迁改造,到 2020 年省定 123 家企业基本完成搬迁改造。

设区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加快退出

把推进设区市主城区(不含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作为重中之重,加快退城进园或 " 退二进三 "(退出二产,发展三产)步伐。除省定 123 家企业外,再完成 28 家企业搬迁;其中,2017 年完成 16 家企业搬迁改造,2018 — 2020 年完成 12 家企业搬迁改造。到 2020 年底,除部分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工业企业外,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内重污染企业基本完成搬迁或改造,没有搬迁价值且环境影响明显的企业全部关停。

县城和主要城镇建成区污染企业有序退出

坚持改造提升和搬迁退城并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退城搬迁改造,坚决清理整治关停 " 散乱污 " 企业,推进乡(镇)、村工业企业向园区集聚。2017 年完成 5 家企业搬迁改造,2018 — 2020 年完成 20 家企业搬迁改造。到 2020 年,县城和主要城镇建成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

重点任务

石家庄、邢台、邯郸重点发展汽车、生物医药等

石家庄、邢台、邯郸重点发展汽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精品钢铁、电子信息、通用航空、新材料等产业,城市主城区逐步退出钢铁、焦化、燃煤电厂、石化、医药、纺织印染等高污染企业或工序,引导一般性制造业和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工业园区聚集,鼓励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业向沿海搬迁。

重点行业搬迁过程

钢铁行业,石钢退城搬迁、宣钢产能转移、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联合重组暨城市钢厂搬迁改造项目 2017 年开工建设,2020 年建成投产前按 1 ∶ 1.25 比例关停拆除全部置换产能。力争到 2020 年,除唐山、邯郸、邢台市主城区外,其他设区市钢铁、焦化企业基本退出主城区。

医药行业,2017 年完成河北维尔康制药、华北制药威可达、华北制药股份 3 家医药企业搬迁;加快推进医药企业重点向石家庄高端医药产业园和沧州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安国中药都聚集。

水泥行业,重点推进曲寨水泥、鼎鑫水泥等城市周边水泥企业搬迁改造,退出环首都、环省会 " 两圈 ",形成 " 燕山——太行山 " 一带点式集聚。

纺织行业,加快实施常山纺织整体搬迁改造项目,推进纺织印染企业退城进园。

火电行业,以省属国有、市县国有企业自备电厂、小型电厂及位于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燃煤电厂为重点,2017 年争取关停小火电机组 50~100 万千瓦,提前超额完成 " 十三五 " 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逐步关停违法违规擅自建设的燃煤自备电厂,启动关停现役 30 万千瓦及以上热电机组覆盖范围内的小型抽凝固热机组。对城市建成区燃煤电厂强制实施天然气替代,对不具备实施天然气等清洁燃料替代的城市主城区燃煤热电机组,稳妥实施搬迁,退城进郊。

2020 年,钢厂、燃煤电厂全部退出城市主城区

把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作为城市工业布局调整优化的重中之重,2020 年前,主要推进列入搬迁改造计划的 42 家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各地要把钢厂、燃煤电厂作为攻坚对象,争取 2019 年底前基本完成,2020 年全部退出。

同时,各地对未列入本方案搬迁计划的其他污染重、安全隐患大以及影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的企业,也要分批分期实施关停搬迁。原则上,除部分必须依托城市或直接服务于城市的工业企业外,其余全部搬迁到主城区以外的开发区、工业园区。

主城区原则上不再新建制造业企业

城市主城区,按照职住合一的城市发展理念,有选择性地保留一些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用地集约节约、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高科技企业,原则上不再新建制造业企业。" 大智移云 " 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材料等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在开发区、工业园区布局。

主城区腾退空间,要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为导向,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研发、设计咨询、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利用老厂区、厂房和设施,发展文化创意、工业旅游、演艺会展等产业,推动商贸、健康、养老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满足城市居民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

提升曹妃甸区等重点园区功能

以唐山曹妃甸区、沧州渤海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邯郸冀南新区、邢台邢东新区、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衡水滨湖新区等城市新区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服务,提升产业承载力、要素聚合力、人才吸引力,为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提供高质量承接平台。

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按照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完善配套功能,打造一批一区一业、一园一品的特色园区,培育一批国别(地区)园区。

《方案》要求,城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土地置换、资产转让等市场化方式筹措。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要素配置等政策支持力度。

9 月 1 日起,现有钢铁企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

《方案》规定,从 2017 年 9 月 1 日起,现有钢铁企业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别限值,并将实施范围扩大到河北省全境。对石化、水泥、平板玻璃、化工等重污染行业从严执行各项环境保护标准,对现有企业环保不达标 " 零容忍 "、环保不达标项目 " 零出生 "。

实施差别政策引导。加大差别电价、差别水价、阶梯电价政策实施力度,引导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鼓励企业通过内部退养、转型转产、多种经营、辅业改制等方式多渠道分流安置人员。对确需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依法依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对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培训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公益岗位托底等措施实现再就业。对随迁职工,做好职工社保接续、居住生活等配套服务。

——长安颐园胜利大街北二环旁,豪装高端社区,五恒科技住宅,三星绿色品质;

——石药建康城,位于山东烟台养马岛度假区,及休闲、娱乐、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海景房;

——铂宫后海长安区入市新盘,土地成功摘牌。胜利大街北延线庄里的后海花园社区。改善型首选社区。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55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关键字:工业搬迁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