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佗公园将升级为多功能主题公园

扫描到手机 优惠折扣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2-14 15:17 字号:T|T

摘要:下月开工 工期3个月 草坪全部更新 先人冢基部将用青砖围挡

下月开工 工期3个月 草坪全部更新 先人冢基部将用青砖围挡

从赵佗公园管理处获悉,3月中下旬开始,已开放近11年的赵佗公园将改造升级,建成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为一体的公园。整个工程工期3个月左右,目前正在进行招标工作。针对目前公园现状,赵佗公园将进行古建维修、设施维修更换及新增、绿化景观提升、重点景区改造等。

赵佗公园位于中华北大街与赵佗路交叉口东南角,总用地面积5.33公顷(约80亩)。公园共分六个景区:大牌楼、尉佗楼、先人冢、丰德林、和辑园、越王台。

建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为一体的公园

“赵佗公园是省会首座文化公园,11年前是在赵佗先人墓遗址的基础上修建的。”赵佗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现在公园设施陈旧破损,仿古建筑脱漆严重,草坪老化等现象都影响景观效果,各种配套服务设施也不完善,原有的特色文化方面的内容也需要提升完善。本次提升改造将建设一个以宣传赵佗历史文化为主题,集旅游、娱乐、读历史、寻根脉为一体的公园,倾力打造城市名片,使游客感受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仿古园林。

先人冢:基部用青砖围挡 周围增加绿植

赵佗一生辉煌灿烂,统一岭南,发展岭南,和辑百越,向汉称臣,维护国家统一。汉文帝刘恒即位后,为缓和当时与赵佗建立的南越国矛盾,派人重修了被毁的赵佗先人的墓地,设置守墓人每年按时祭祀。“赵佗先人冢作为建设赵佗公园的依托景点,先人冢可以说是公园的灵魂所在,是省文物保护单位。”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设计专家建议,他们将把墓冢基部使用青砖垒垛围挡,既可以防止游客攀爬墓冢,又可以防止墓冢水土流失。

另外,当地居民有信仰习惯,初一、十五墓冢香火不断,两墓之间绿地经常被香客踩踏,本次改造计划此处采用和周边甬路一样风格的青石配鹅卵石硬化铺装。

在墓冢周边黄土裸露处增加补植耐阴灌木珍珠梅、金银木与地被玉簪,墓冢围墙边采用立体绿化方式,使用长春藤、迎夏等植物进行绿化配置。这样,清明祭祖时,可在此设置供桌、话筒等设施,并将焚香炉进行更换。

和辑园区:增进和辑百越的内涵 水池改绿化

赵佗公园的“和辑园”景区设置有体现岭南农耕和赵佗对经济方面功绩的景观小品。“此次改造将进一步从政治、文化、民族方面增进和辑百越的内涵。”这位负责人表示,将传统岭南建筑要素融入到构筑物中,将园区内的水池改为绿化。将岭南的建筑元素引入南风北进园中。园内花架内可将原有的木窗换为木雕,并加入砖雕的元素。

仿古建筑:清除原有残漆 进行彻底翻新

“赵佗公园是以人文历史性质为特色的公园,建造了纪念馆、前殿、朝汉台以及两个过道门楼等多处仿古建筑。”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些仿古建筑外立面都是油漆粉饰,年久失修,油漆脱落现象非常严重,十分影响景观效果。为此,他们计划聘请专业的古建专家设计粉刷方案,清除原有残漆,严格按照古建工艺进行彻底翻新。

朝汉台地面改铺青砖 空竹园地面铺塑胶

“目前,公园四周围墙部分墙砖及部分浮雕墙砖脱落;公园内音响设施损坏已久,为了加大赵佗文化宣传力度,我们计划修复使用。”这位负责人表示,朝汉台地面破损凹凸不平,他们计划采用青砖重新铺装。

另外,朝汉台假山后的空竹园是空竹爱好者的乐园,此次计划将此处黄土裸露的场地进行塑胶铺装,为空竹爱好者提供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

碑林景区的碑文石刻因风雨侵蚀,基底颜色变浅,故诗文字体模糊难辨,此次计划重新将石材诗文基底面打磨平滑及印刻,并新增通俗易懂的文字解释标牌。

碑林中还计划局部增加半廊,利用山石缝隙等处绿化美化,增加迎春、萱草等灌木花卉,与山石掩映成趣。

草坪全部更新 树木将有二维码标牌

公园古树、大树比较多,为了提升品位,计划将所有树种新增带有二维码的树木标牌,方便游客识别。

公园绿地草坪自建园后一直没有更换过,老化现象严重,长势较差,而且斑秃现象也很多。此次计划全部更新,采用冷季型草坪满铺,此项工作绿化面积约2万平方米。东侧围墙边及朝汉台假山后南侧围墙边原有竹林景观效果较差,此次计划将竹林改造,采用草坪满铺。

纪念馆:馆内情景重新修缮

尉佗馆区计划增加建筑物细节处理,门窗按汉唐古典门窗设计;将场馆内情景重新修缮,整个展馆的划分被贯穿到一条流线之上。同时,将入口对面的视频重新利用,并将东南角的情景展示更换为多媒体屏幕。对主入口区林荫停车区进行整改,设计为文化轴线,轴线起始端增加地雕,地雕内容为赵佗南下路线。轴线两侧增加汉代的石灯笼,轴线终端保留原来的门楼。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