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宅基地改革猜想:或将收这五种费用!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农地圈 发布日期:2017-02-03 18:32 字号:T|T

很多人说,三农改革开展了这么多年,作为当事人的农民却感受不大,甚至有些不仅没有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反而感受到了粮价下跌,地租下跌,农合收费年年上涨的“坏处”。

农村宅基地改革猜想:或将收这五种费用!

一、农民怎么看待目前的农村改革?

很多农民只看到了改革的细枝末节,没有看到农村改革的全貌。农地圈认为,目前的农村改革对于农民而言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因为这是农村资产切割(分蛋糕)的过程。

怎么理解?农地圈以前写过,农村资产分三类,目前这三类都在进行确权。农村土地确权(耕地、宅基地等),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不归属农民的集体企业、集体土地等)。这个过程,正是把这些资产(虽然现在还不能称之为资产,因为不能交易)确权到每个农民头上的过程。

这个确权过程是排它的,一旦确权给了别人,就跟你没啥关系了。

所以最近这几年,对于农村改革,很多农民意识不到位(因为宣传也没有到位)。

农村宅基地改革猜想:或将收这五种费用!

二、农村宅基地改革方向

农地圈备注:土地改革的方向,一定是和国家财税改革同步进行。

1、免费申请不在

宅基地作为给农民的一项福利,中央政策规定是免费的,同时也出台了禁止收费的相关条例。

但在实际过程中,有些地方象征性的收取些费用,除了少部分发达地区,宅基地申请费用很低。

但这种免费申请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只申请不退出的机制使得村庄范围不断扩大,不断占用耕地,村庄扩张和空心村并存,土地浪费严重。

为了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提高申请门槛将会是将来农村宅基地,提高门槛有两个途径,一是对申请人员身份增加限制,二是提高宅基地申请费用。

2、免费使用或将终结

除了在申请环节提高门槛,在使用环节也将结束免费使用的政策。在使用环节或将每年征收部分费用,一方面可以督促空白宅基地收回集体,另一个方面确保宅基地的使用效率。

农村宅基地改革猜想:或将收这五种费用!

3、交易流转不再免费

可以预见的是,农村宅基地的交易范围将会逐步扩大,目前已经有试点可以做到乡镇范围内可以交易流转(以前只能在村集体范围内)。将来扩大到县、市、省乃至全国是可期的。

与之相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以后的宅基地交易要收税了,跟房地产交易类似,比如契税、印花、产权登记等。具体收费多少,有待观察,

4、抵押要收取服务费

随着土地改革的推动,农房可以抵押,与之相伴的是,抵押当然要收费部分服务费用,比如评估费,服务费等等。

5、征收要缴纳所得税

宅基地的所有权归集体,使用权归农民,因此如果宅基地被征收,土地部分的赔偿费用,集体要分走一部分,具体分走多少要看将来的政策细则。

农村宅基地改革猜想:或将收这五种费用!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农村宅基地费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