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自认中国军力不足惧!发动战争就能遏制中国?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第一军情 发布日期:2016-12-23 12:44 字号:T|T

摘要:“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既然特朗普是一个狡猾的斗士,那就让他作为中国进一步成长的“磨刀石”吧。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既然特朗普是一个狡猾的斗士,那就让他作为中国进一步成长的“磨刀石”吧。

第一军情作者:虚谷

尚未入主白宫,特朗普似乎已经有些按捺不住了,仿佛指挥世界的那根棒早已掌握在了手里似的。尤其对于中国,更是连放硬话与狠话。而几乎与此同时,一部名为《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的英国纪录片,也向人们预测了中美关系并不乐观的未来。

如果说,特朗普的“横空出世”昭示着美国乃至世界形势将会发生深度变化的话,那么,美国人千挑万选出来的这位新总统,到底是一个拯救美国的救世主,还是一个注定会让亚太陷入更加混乱的“恐怖的伊万”?

特朗普自认中国军力不足惧!发动战争就能遏制中国?

美国国内形势剧变:特朗普能救美国?

“祸起萧墙之内”,但是,美国人似乎没有这样的战略哲学。经过冷战之后的几任总统,今天的美国终于到了不得不调整战略的十字路口。从“占领华尔街”到“财政悬崖”,从恐怖袭击到移民政策……诸多国内问题使得美国处在一个艰难时期。国内资本不断涌入到大财团、大资本家手中,美国最富裕的0.1%的家庭的财富,几乎相当于底层90%家庭所拥有的财富。美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已经远高于0.4的“警戒线”。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治的两极化现象日趋严重,自由主义阵营与保守主义阵营之间的鸿沟明显拉大,社会被撕裂——谁来领导美国?成了美国民众的艰难选择。

“时势造英雄”。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高举着“特朗普式革命”大旗的特朗普,用“让美国再度伟大”的口号赢得了思变想变的选民。特朗普无疑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他知道美国民众需要什么,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他的生意哲学就是“大而不倒”,只有自己强大,他的家族才能在未来的经济冲击中不会倒下。即使为了家族的利益,特朗普也不会只当个有钱却没权的贵族骑士。这也是特朗普屡败屡战的动力之源。但是,特朗普同样清楚,拯救美国经济又谈何容易?美国人并不缺钱,只是美国人的钱在大财团、大资本家手中,而与财团对抗的美国总统又注定了没有好日子过。因此,能为他的经济增长买单的,一方面是激发美国人民的创业热情,减少政府干预;另一方面就是东亚各国的钱包了——现在,只有东亚各国拥有特朗普需要的资金和市场。这也就是特朗普尚未上任就开始剪日、韩等国的羊毛,又准备敲中国竹杠的原因。

特朗普自认中国军力不足惧!发动战争就能遏制中国?

在特朗普眼中,中国、日本、韩国,完全就是在美国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自由搭车的国家”。这些国家通过操纵利率和不公平贸易谈判,对美国实体产业进行破坏和削弱。还在早年的电视访谈中,特朗普就不断谈到和东亚各国贸易的不平衡对美国的伤害。而今,当被问到是否要和中国打贸易战的时候,特朗普似乎更加斩钉截铁:“现状必须改变,在我们对中国贸易常年大量逆差的时候,我不介意打一场贸易战。”事实上,在经济方面,未来的特朗普政府对东亚国家是没有多大区别的。在抨击中国的同时,特朗普也对日本的汽车工业、韩国的电子工业批评不断。而谈到汇率问题的时候,日本也是和中国大陆一起遭到特朗普谴责的。

所不同的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立即就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提款机”。这不,特朗普刚刚发推,日本软银就承诺向美国投资5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韩国和日本也将就美军驻军经费问题重新谈判。

对于敲中国的竹杠,特朗普似乎也信心满满:“我们美国对于中国有无数的牌可以打,而中国人对我们根本没有办法。中国人居然对我们能保持每年高达五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不能维持下去的。”副总统彭斯也在暗示,特朗普就职第一天有可能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并且重启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在人民币升值、贸易平衡方面逼迫中国做出让步。

看来,不管特朗普有没有能力实现美国经济的振兴,中美之间的贸易之战已经在所难免了。而为了让中国屈服,特朗普显然也会像他在生意场上一样不择手段——自然也不排除特朗普政府会拿“台湾问题”要挟中国的可能性。

对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我们不能心存幻想。

特朗普自认中国军力不足惧!发动战争就能遏制中国?

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中美两国如何相处?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曾预言:2025年,世界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中、俄、印、巴、日等国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多极格局最终可能形成。美国知名战略家乔治·佛里德曼在《未来100年大预言》一文中也得出结论:“上世纪每隔20年就上演一次的世界格局变革”。事实上,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形成的“一超多强”的世界格局就是从2010年后发生着明显转变的。因而未来15年,又将是国际格局演变的重要时期。如果能够连任,特朗普的8年任期正好处于这一重要时期;而中国无疑要在未来世界格局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特朗普一面对安倍此前抱希拉里的大腿毫不计较,只乐得接受现如今日本人的投怀送抱,一面试图与俄罗斯缓和关系;另一方面又与台湾当局密谋拿“一中”做筹码,甚至还在南海问题上口出狂言。仅从这一方面来看,《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这部纪录片的观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按照传统战略理论,一个发展势头正盛的国家是难以抑制住的,尤其是与中国这样的大国的竞争,美国似乎只有通过战争手段,才能维护自己的霸权世界。这就是美国的一些将领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鼓吹对华开战的原因。美国人向来有打压老二的传统。在美国人眼中,今天的中国,已经大有超过冷战时期的苏联的趋势。而特朗普本人又并不认为中国在军事上能够挑战美国的权威。在去年9月接受CNN的访谈中,当记者询问他关于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的看法时,特朗普明确地说:“中国的军事实力其实不足为惧。”特朗普及其团队之所以还未上台就对中国指手画脚,甚至不惜制造紧张地区形势,说到底就是警告中国不要挑战美国的利益,也是在向世界表明“世界还是掌握在美国手里”——最重要的还是想通过恫吓和讹诈,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身上捞取更多的好处。

福祸相依。历史已经证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也许,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中美关系会进入一个不确定时期,甚至将处于一段“黎明前的黑暗”时期。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经历暴风骤雨的经验和实力。特朗普攻势越猛,破绽也就会越多,只要中国能够坚守阵地,伺机出击,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打他个措手不及,中美关系就能见到光明的明天。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既然特朗普是一个狡猾的斗士,那就让他作为中国进一步成长的“磨刀石”吧。

责任编辑:张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