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农民赚大钱的机会来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农业电商 发布日期:2016-11-28 12:41 字号:T|T

摘要:一个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每年都要一次性付清几十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短时间大量现金支出,这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笔比较沉重的负担。

土地托管,农民赚大钱的机会来了!

随着农业成了风口上的行业,跨行、转行投资农业的人越来越多,随之也把土地价格炒得越来越高。华北地区土地普遍在1000元以上,山东有些地区到了1300/亩以上,大城市郊区,如郑州到了5000/亩以上,而在北京,土地被炒到了上万元/亩。从农业部得到的数据显示,从2008至2013年,东北和华北的耕地租金分别提高了51%和70%,2014年至今,土地价格又有了较大增幅,这么高的地价,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农业发展的。

一个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每年都要一次性付清几十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短时间大量现金支出,这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笔比较沉重的负担。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土地价格问题?

答案是当然有。

陕西延川的一个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不仅不支付农民土地租金,还让农民排着队给他交钱。而河北滦县的一个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的方式,短短4年,土地托管播种面积就从1000多亩蹿升至9.8万亩,服务农户从百余户发展到1.3万户,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为社员分红近600万元。

什么是土地托管模式?

土地托管现象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土地制度改革进程中产生的新成果。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

滕州土地托管新模式的主要做法是:农户把土地“托管”给基层供销社,供销社联合村两委共建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以农资、资金、技术、销售等入股,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以电力、水利设施等入股。聘请参与管理的村干部以机械、管理等入股,土地每亩享受到900或1000元的保底收益后,还能享受到二次分红。

在“谁来种地”以及如何将土地的效益进一步挖掘这方面,土地托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替农民省钱

合作社每年拿着10万亩耕地的农药化肥用量,要求厂商根据需求生产配方肥或高效生物农药,单是集中采购农资一项,农民就能省五六十块钱,通过统一的植保,由于是统一管理,农资用量也得到大大降低。统一除草、防虫、防病,规范使用农药,也减少了农药的浪费和滥用,省下的钱还是农民的。

比如一瓶杀红蜘蛛的药原本能打5亩地,农民自己打却只打1亩,红蜘蛛生在叶子背面,农民的药壶只能喷到叶面,必须用静电喷洒,才能渗透到叶子背面。可农民不懂,以为是药量不足,接着加大药量,造成农残超标。而托管给合作社的土地,按照科学防治方法已经提前喷过药,那时候还没有虫,用药量少,且效果好,能有效降低农残。

通过科学种田和先进农机的应用,合作社种地比农民自种能增产10%。增产部分的收益,差不多能抵消农民的托管费用,农民心里会算这个账:托管花生每亩350块钱,用的都是好种好药好肥,比自己买便宜,每亩增产200斤,市价每斤2-4块钱,能增收400-800块钱。小麦、花生、玉米两年三茬总的算下来,每亩年均挣个1500多块不成问题。农民得到了好处,都自发上门报名,抢着把自己家的地托管给合作社。

为自己赚钱

很多人可能说了:这种方式好是好,但要买大量先进的农机,要请很多技术员、工人,还要建粮食烘干塔等设施,算上折旧维修,那点土地托管费够吗?

土地托管合作社从哪里盈利呢?

一、土地托管费用。

二、农资农机服务费用。

三、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可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利用大量的优质农产品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比如,河北滦县这个合作社今年加工了18万斤面粉,一个月零5天就全部销售完。

四、政府奖补。(粮食规模经营补贴、农机补贴、合作社专项补贴、农业综合开发和产业化经营项目、标准化农田建设项目等,奖补规模在几百万级别)

土地托管需要考虑哪些问题?

如何吸引农民加入?

如何降低农资农机成本?

如何科学种田增加产量?

如何通过产融结合利益最大化?

如何成为示范社?

如何申请国家补贴资金?

责任编辑:张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