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前,如何正确判断房子的采光情况?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日期:2016-10-19 12:03 字号:T|T

摘要:楼间距大、朝南向的房子采光好,楼层越高、面宽和进深的比例合理的房子,采光也不会差。在买新房时,看看楼间距、房间朝向和户型的面宽、进深,有助于判断房间的采光。

楼间距大、朝南向的房子采光好,楼层越高、面宽和进深的比例合理的房子,采光也不会差。在买新房时,看看楼间距、房间朝向和户型的面宽、进深,有助于判断房间的采光。

一看楼间距

楼间距是两栋相邻楼体外墙之间的距离,楼间距影响着房子的采光、通风、隐私、噪音、安全系数等。计算楼间距可以用塔楼“楼高:楼间距=1:1.2”、板楼“楼高:楼间距=1:1.7”进行计算。

买房前,如何正确判断房子的采光情况?

楼间距过小,即使是南朝向的房间,采光也不会很好。在看房时,如果是实体楼房的样板间,可以留意房间的采光情况,早上几点能照进阳光,下午几点阳光撤回。如果没有实体楼房的样板间,可以询问销售人员楼间距。按照《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第3.1.3条的规定,“住宅每户至少有一个居室、宿舍应每层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居室能获得冬至日满窗日照不少于1小时”。

二看朝向

南向的房子采光好。对于一整套户型,功能厅的布局对整间房的采光有影响。客厅、主卧最好朝南,因为客厅是一家人活动最多的场所,主卧是主人休息的地方,南朝向可以保证日常生活的采光。如果是塔楼,没有南北朝向的房子,优先选择东南向,其次选择南向,再次选择西南向。不过,西南向的房子光照时间会比东南向的时间长,可以根据个人生活习惯进行选择。还需要注意整个区域的规划。有些房子朝南,但街道规划不是正朝向的,所以房子即使朝南,也有可能被遮挡。

买房前,如何正确判断房子的采光情况?

三看楼层数

楼间距相同的情况下,楼层越高采光越好,被遮挡的部分越少,一天的日照时间越长。但是楼层太高也不好,考虑到夏天阳光照射严重,高层住户室内温度会比中低层室内温度高。通常来讲,塔楼应该购买6层以上(视塔楼实际高度与楼间距而定)、而板楼(小高层)应该购买不低于3层的房子。

四看进深和面宽

进深是指一间独立的房间,或一幢居住建筑从前墙皮到后墙皮之间的实际长度。根据《住宅建筑模数协调标准》规定:“住宅的进深采用下列常用参数:3.0 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4.8米、5.1米、5.4米、5.7米、6.0米。”

面宽就是住宅的宽度,又被称为开间,是指一间房屋内一面墙的定位轴线到另一面墙的定位轴线之间的实际距离。住宅开间一般在3.0-3.9米之间,砖混结构住宅开间一般不超过3.3 米。

买房前,如何正确判断房子的采光情况?

买住宅时一定要学会挑选进深和面宽,拿一个单个功能房间来讲,进深和面宽是有一个黄金比例的为6:4,即进深如果是6米,面宽如果是4米,就是一个居住起来比较舒适、合理的房间了。主卧的开间在3.3—3.6米左右,进深在4.5—4.8米左右即可,居住舒适的同时,又不会影响到采光。

对一个面积确定了的房间,进深小,面宽大,采光越好,居住起来越舒适。购房者在看房时,可以询问销售员具体情况,自己在心里打分。一般情况下,客厅和餐厅连在一起进深太长,往往会出现“黑厅”,购房者尽量不要选择这样的户型。

除了考虑以上几个因素,还要看看沙盘上,小区楼房前后有没有更高的建筑物,防止被遮挡,影响采光。询问一下窗墙比,落地窗比小窗户的房间采光好。

除了要了解清楚以上四个基本挑选概念后,我们在实际购房时为了保证房屋采光还有一些经常忽视的地方。

1、朝向一致时挑西不挑东。

一般来说,两边、前后没有遮挡的房子,采光应当是最好的。另外,朝南偏西的房子比朝南偏东的好。朝南偏东的房子的采光时间主要是早上。朝南偏西的房间的采光时间却是下午。虽然,夏季朝南偏西的房间会因为阳光日晒而显得非常炎热。不过,到了冬季,住在朝南偏西的房间可以享受午后冬日暖暖的阳光。而朝南偏东的房间,因为只在早上被阳光“沐浴”,虽然朝南,但并不够暖和。

当然,朝正南方向的房子肯定是最好的,因为采光时间最长。不过,这一类房子数量相对较少,价格也比较贵。

2、有建筑遮挡时楼层挑中不挑高。

前面有建筑遮挡的低楼层住宅中,怎么挑采光好的房子?相对来说,楼层高一些的,采光肯定越好。但是,也不是越高越好,因为夏季中午,太阳直晒,最先遭受其害的就是住在高层的住户。另外,楼层高,房价还不便宜。所以很多自住者,都不太愿意选择高层,而会购买中间楼层。虽然,早晨太阳从低平面开始升起时,阳光可能会因为前排建筑的遮挡,而不能被照晒到。但是到了上午,阳光斜照,就能满足这些楼层住户的采光要求。而这个时候,太阳的热能也总是能发挥到极致,要晒干衣服没问题。

3、同一楼层不挑外立面凸起的房子。

前排建筑固然可能遮挡采光。房子两边如果有凸起的建筑,采光也会不好到哪儿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些楼盘在建筑设计时,将房子根据“非字形”,以避免房屋左右两旁建筑遮挡采光的问题。需要购房者注意的是,即使左右两旁没有建筑遮挡,如果建筑的外立面凸起,也会遮挡相邻房间的采光。

采光和看房时间有关系吗?

1、朝向和楼间距、高度直接决定房屋采光情况,购房者可以直观感受其详细情况。一般坐北朝南的房子最好,但很多楼房建筑的朝向并不正;很多中间层的房子由于受到前面建筑的遮挡,有时候无法看出采光情况。因此,要多次、不同时间段看房。

2、至少要在早晨看一次房。早晨是一天中阳光最弱的时候,此时看房,如果房间的采光没问题,那么在采光方面基本就可以放心了。

3、冬季也较适合看房,这就与我们所学的地理知识有关了。冬至前后,昼短夜长,阳光角度最斜,易发生挡光情况。此时看房,就能看出房子的采光状况。

选个好房子,不仅要考虑户型、位置,采光也非常重要。房间采光差不仅会让人觉得压抑,冬天阴冷,还可能导致墙面、壁纸受潮起皮,地板起翘、变形,衣服、被褥发霉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观澜公馆,首付一成,精装修公寓,五证齐全,7500元/平起价,2017年7月交房。售楼部位于中华大街聚新路交口东行100米路南。周末期间活动多多,到访礼,成交礼,好礼送不停。详询:66683355/3366

置家网新华区购房特惠 :qq280768066

责任编辑:王素丹 关键字:楼间距和采光购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