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经理将230万公款借给朋友 拿公款买房被抓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发布日期:2016-01-25 09:21 字号:T|T

摘要:天之骄子,年少得志,张天在仕途上顺风顺水,一路不改“学霸本色”,先后取得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

学霸经理将230万公款借给朋友 拿公款买房被抓

天之骄子,年少得志,张天在仕途上顺风顺水,一路不改“学霸本色”,先后取得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难得的是,他能学以致用,为单位解决许多技术难题,带来很多效益。年纪轻轻,他便被任命为鹤壁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淇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意气风发的他“新官上任三把火”,彻底将淇县供电公司扭亏为盈,赢得了上级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人生得意时,最易忘形。绝对的权力,管理的混乱,给张天滥用职权埋下祸根。手握失去监督的230万元公款,他迷失在朋友义气之中,将这些钱几乎全借了出去。对法律的无知,让他丝毫没有警醒,甚至将公款用到了购买房屋上。

最终,他被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1

学霸的辉煌

张天,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政协委员。2011年11月,年仅35岁的张天就已升任淇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掌握一方用电大权,头顶诸多光环。

仕途上年少得志的他并非有深厚的背景,更多的是靠自身的不断努力。1976年,张天出生于安阳市汤阴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将他养大。艰辛的成长环境培养了张天奋发向上的坚韧斗志。1995年,张天顺利地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四年毕业之后,张天更是以名牌大学生的身份被鹤壁市电业局作为“优秀人才”特别引进。

工作后,张天仍保持着多年来的学霸本色,先后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学以致用,张天将自己的工学知识充分运用到电业局的工作中去。技术上的不断钻研使他成为单位数一数二的技术骨干,为单位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带来很多效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面对张天在工作上的突出贡献,组织上给予他公平的回报。2002年,工作仅三年的张天被提拔为鹤壁市供电公司城郊供电分局副局长。2007年,张天被任命为鹤壁供电公司生产计划部主任。2010年,张天被任命为鹤壁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发展策划部主任。2011年,35岁的张天被任命为鹤壁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淇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正科级),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2

救公司于水火

淇县供电公司在张天到任总经理之前效益一直处于连年亏损状态,职工工资福利也一直得不到有效保障。张天“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后,彻底将淇县供电公司扭亏为盈,赢得了上级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第一把火”——降低线损,扭亏为盈。张天对淇县的电网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通过技术手段合理调整了电力网的运行电压水平和变压器的运行台数,同时加强用电监察管理措施,做好反窃电工作。一系列活动大大降低了电能线损,为淇县供电公司赢得了巨大利润。

“第二把火”——提高福利,赢得民意。2012年,淇县供电公司扭亏为盈后,张天首先大幅提高了在职员工的工资水平和生活福利,使淇县供电公司的员工工资收入排在了当地诸多单位的前面。随后,张天又给一直没有保险金、医疗金等工资福利保障的农村电工统一解决了工资福利保障问题,公平公正的举措为其赢得了极高的人气。

“第三把火”——建设新能源,树行业新风。2013年,张天帮助某企业建设了400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为企业生产用电节省了大量资金。该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建成一时成为当地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利用当地太阳能发电的思路也使上级领导对其刮目相看。

面对不断取得的骄人业绩,张天的内心也开始一点点发生了变化。以前开会时的从谏如流变得有些独断专行,虚以待人的内心变得有些盲目自大。这些心理的转变也为他以后走上犯罪道路埋下了伏笔。

3

理积“案”埋祸端

2011年11月,张天到任淇县供电公司总经理之前,淇县供电公司就与当地一家生产企业存在供电纠纷。当事企业认为淇县供电公司突然停电给其造成了设备损失660余万元,要求淇县电力公司进行赔偿,而淇县供电公司则认为损失的造成不只是停电的原因,当事企业不舍得投入资金安装保安电源也是重要原因。双方的各持己见,造成纠纷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结果,后来当事企业索性开始拒交电费。

2013年春节后,国网河南省供电公司将淇县供电公司作为全省首批改革试点之一。按照省供电公司要求,试点单位要更换新的电费营销系统。新系统更换前,所有欠费用户都要处理完毕,否则欠费带进新系统后会引发诸多后续问题,影响年度考核。

为了尽快解决纠纷,张天到该企业进行了走访,参观了生产流程。通过和当事企业负责人沟通协调,约定由供电公司免费为其施工安装一部第二电源,作为以后意外停电的安全保障;当事企业则要尽快交清所欠的230万元电费。

事情到此本该圆满结束,但当事企业负责人又提出手头没有这么多现金,只能付230万元的承兑汇票,而省供电公司恰好要求不能收承兑汇票。为了解决问题,张天想到一个假借工程款结算的方式来收下这笔电费。2013年5月份,张天让当事企业以工程款的名义将230万元电费打给一个做建筑公司的朋友陈志军。

4

仗义“助”友踏末路

张天平时生活中喜爱结交朋友,在朋友圈里是出了名的为人仗义。2013年8月,张天一个叫郭勇的朋友向其诉苦:“自己开的家具店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最近工人的工资都难以开支了,想借20万元来应下急。”张天自己手中没有闲钱,便想到了存在陈志军那里的230万元电费。

张天之所以打起那230万元电费的主意,一方面是朋友义气的个性使然,另一方面则是认为淇县供电公司之所以能有丰厚盈利的今天,自己居功甚伟,挪用下自己为公司挣的钱没有什么大不了。

2013年10月,一个做炉料生意的朋友王磊找到张天说自己公司最近经营不善,欠下100万元的外债,想请他帮忙到银行贷些钱出来。为了帮助朋友解决困难,早已被自大蒙蔽双眼的张天先是于2013年8月份让陈志军给郭勇卡上转了20万元,11月份又将剩余210万元电费的银行卡拿到自己手中。2014年3月份,张天又陆续借给陈志军51.6万元,替王磊偿还债务100万元。2014年4月,他又借给做生意的干姐25万元。就这样,不知已触犯法律的他继续一步步走向不归之路。

5

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4年4月,张天听妻子张静说,同事刘丽要搬到郑州生活,想把市区的团购房卖掉,167平方米的房子只要38万元。张天觉得这套房子算下来一平方米才2300元,便想买下来自住或以后卖掉赚取差价。

因为手中的那230万元大部分都借给他人,剩下的一小部分也早已挪作他用,手头无钱可用的张天想到公司制度上的一个漏洞。大多数供电公司除了供电、卖电之外还投资成立公司做其他投资,淇县供电公司也成立了自己的电力第三产业,即淇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淇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按法律性质是自然人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和人员管理不像淇县供电公司这类的国有公司那样严格。根据淇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规定,总经理有50万元以下的财务审批权限。

打定主意之后,张天吩咐淇县电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倩,于2014年6月13日、18日两次将38万元购房款打入刘丽的银行账户。

2014年10月,淇县纪委收到张天挪用公款购置个人房产的反映。经核查,2014年11月5日上午,淇县纪委决定对张天立案调查,当天下午4时左右,将在县政府参加会议的张天带至市纪检监察宣教基地进行“双规”。

2015年9月28日,淇县人民法院对张天挪用公款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2015年12月25日,鉴于张天二审期间全部退赃,结合其他立功、坦白等减轻、从轻情节,对其量刑改判,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记者李杰通讯员王瑞俊钟文澜/供稿

案后说法

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过度集中的权力是导致武断专横、滥用职权、权责不分、管理混乱的根源。适度而又合理的分权、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国企内部决策的民主,都有助于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制约,可以有效地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淇县供电公司原总经理张天挪用公款一案就充分说明要想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必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一是要建立企业公开的决策制度。企业的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要工程项目的立项等要严格实行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主要领导在做出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时,要提交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分管领导对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事前要向主要领导和班子及时沟通,事后及时汇报情况,并对处理结果负责;要重视职代表工会的重要左右,给企业职工以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要建立民主管理的用人制度。建立民主、公开、竞争的用人制度,明确德才兼备的选拔标准,不能单纯以业绩论英雄;针对要害部门、重要岗位坚决实行定期轮岗,防止出现“一人说了算、日久生变”的问题。三是要建立完善长效的预防制度。要在健全企业内部职务犯罪防范机制的同时,加强与纪检、检察、审计部门的联系,深化外部监督;对于易发生腐败嫌疑问题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要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对财务、工程管理和物资采购等重要环节,要建立规范严格的审计、审查制度。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学霸经理公款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