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冀商大会昨在石开幕 近700海内外冀商参会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5-07-07 11:09 字号:T|T

摘要:弘扬冀商精神,凝聚冀商力量。7月6日,首届世界冀商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海内外冀商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

弘扬冀商精神,凝聚冀商力量。7月6日,首届世界冀商大会在石家庄隆重开幕,海内外冀商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桑梓之情,共谋发展大计。

全 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宣布大会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工商 联副主席谢经荣,省领导杨崇勇、孙瑞彬、张杰辉、卢晓光,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出席开幕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主持开幕式。

张庆 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前来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冀商代表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北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河 北是经济大省,也是行商大省。燕赵之地历史上就是我国最早具有经商传统的区域之一。尤其是在近现代史上,冀商群体为开发东北、惠济京津、物流天下等作出了 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燕赵儿女走出家门开拓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创业之歌、奋斗之歌。

张庆伟强调,当前河北正处在科学 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的重要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以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叠加蓄势,明年唐山将举办“世 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重大活动,都为我省加速转型、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也为广大 冀商在河北投资兴业、跨越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冀商把握发展大趋势,积极融入河北大开发大建设的主战场;勇于创新促转型,在传统产业改造、 新兴产业培育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大显身手;致富不忘家乡情,当好河北引资引智的窗口和桥梁,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秉承传统立诚信,严格依法诚信经营,在回报 社会中树立起冀商的良好形象。衷心希望冀商朋友在家乡多走走、多看看,寻找适合的投资项目或合作机会,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也为河北发展贡献力量。

目 前,在海内外创业打拼的河北人已达700多万,境外投资遍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宏图共冀、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冀商大会,吸引了来自 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4个河北异地商会、27个省内商会共680多名冀商代表出席,5名知名冀商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会议期间,参会冀商代表还将赴石家 庄、保定、沧州等地参加投资推介活动。

冀商历史

诚实重诺的冀商文化源远流长

在首届世界冀商大会上,著名学者、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讲述了冀商的形成以及曾经谱写过的辉煌历史。

著 名的“张库大道”,即从张家口通往蒙古乌兰巴托(时称库伦)的贸易运销线,全长1400多公里。张库大道始于唐代,一直是北方的丝绸之路、瓷器之路、茶叶 之路,而冀商,是张库大道上的主要力量。清代张库大道全盛时,最高年贸易额达1亿5千万两白银。按现市价折算,约有60多亿元人民币。1909年京张铁路 开通后,张库大道进入铁路时代,加快了张家口与北京的商品流通速度。

河北特产的丝绸、瓷器也是冀商们的骄傲。汉代时期,最精美的纺织品出自巨鹿,到了盛唐,冀商之地河北道,是全国丝纺织业技术最发达、丝纺织品产量最多的地区。论技术和产量都远远超过江南,是当时丝绸之路数量最大、技艺最高的生产基地。

冀商的四大瓷窑——恒州窑(井陉)、邢窑、定窑、磁州窑也享誉世界。磁州窑和恒州窑历史最为悠久,有2000-1700多年的历史。在日本,磁州窑直接影响了日本本土瓷器的发展。冀商瓷器,在全世界几千个博物馆都有收藏,世界各国到处都有河北瓷器的余韵。

辛集镇自明清以来即为全国皮毛交易中心,辛集皮毛以其产品精良,享誉海内外。清朝末年到“七七”事变以前,外国人在辛集镇设的洋庄就有26座。

从秦始皇时代迁徙到川陕、岭南、长城等地的冀商大贾,到唐代茶马互市的冀商群体,从宋辽边界茶马互市的冀商经营者,到张库大道上冀商的商铺、门店、车队,冀商流早已遍布天下,商旅五洲。而侠义、仁厚、诚实重诺的冀商文化也随之源远流长。

关键字:冀商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