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2015石家庄中小学招生政策出台 解读三大变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5-05-10 08:19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我市出台了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对适龄学生的入学制定了详细的规范性要求,其中有几个变化引起了家长的关注。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继续严格执行 “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各县(市)、区教育局划定的各学校招生片区,依据户籍及家庭实际住址,免试就近入学。与往年政策相 比,有几个变化。

石家庄市出台了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对适龄学生的入学制定了详细的规范性要求,其中有几个变化引起了家长的关注。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继续严格执行 “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各县(市)、区教育局划定的各学校招生片区,依据户籍及家庭实际住址,免试就近入学。与往年政策相比,有几个变化。

往年政策相比三大变化

变化一:对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入学政策作了适当调整。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李辉: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一方为独生子女的,且该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常年同住,无户口迁移史的,可依据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 (独生子女一方)的房产按招生片区安排就近入学。子女单独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处落户的,不符合该政策。

变化二:2015年秋季,原则上每所公办小学招收的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比例,由原来的90%提高到100%,也就是说全部按就近入学方式确定。

变化三:从今年起,共有房产不再作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依据。

相关政策解读家长关心问题

政策出台之后,引起了家长的广泛关注,部分家长更是打电话来详细咨询有关就近入学的政策。

从今年的秋季入学开始,原则上每所公办的小学,招收本地户籍的适龄学生,全部由就近入学的方式确定,公布的初中,招收本地户籍的学生90%以上由就近入学的 方式确定。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的爸爸是独生子女,他跟着爸妈在爷爷妈妈这儿落户,常年居住的话,他就可以按照爷爷妈妈的房产,划片就近入学了,以此类推, 如果母亲是独生子女的话,可以依据姥姥姥爷的房子就近入学。从今年起,共有房产将不再作为,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依据,除了父母的共有房产以外,以前这个共 用房产,主要是在亲戚之间,过户了1%甚至0.5%的房产,给了孩子的父母,这样往年孩子也能通过,共用房产的方式按照划片就近入学,今年这种共有房产入 学的方式,就不再作为依据了。

刘女士:我不是独生子女,我老公是独生子女,我们一直在姥姥家住,我们没有房子户口也在姥姥家,这样的怎么办。

裕华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 :这样的情况家长需要开一个无房证明,按照三代的政策执行,就是在姥姥家所在地入学,这个三代政策执行了很多年。

何女士:往年都是和老人的共有房产的能就近入学,我们这么办了,但是今年政策变了,我们这样的怎么办。

裕华区教育局教育科 李海燕:如果父母有房产的就到房产所在地,如果父母没有房产的就按照三代的政策执行。

记者在裕华区教育局采访时发现,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没有停过,李科长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咨询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的家长非常多。

裕华区教育局教育科 李海燕:主要是咨询划片的范围,这个提醒大家以我们官方公示的为准。

保利学校校长:一般来说划片就是按照人口、街道等因素来划的。

对于家长关心的划片问题,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长安区桥西区要根据区划调整后区域内学校分布、人口分布等情况,合理调整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片区。招生片区划定要做到“无缝隙”“零死角”,同时还要综合考虑新建小区、插建小区、廉租房等难点问题,形成义务教育“招生地图”。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李辉: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除教育局官方公布或官方授权媒体公布的市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片区外,其余任何媒体、微信、社会机构公布的招生片区都不具有权威性。

另外,从2015年初始年级(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招生起,适龄学生小学6年之内,初中3年之内要保持家庭住址相对稳定。

保利学校校长:这样做有什么好处,避免学区房等等。

责任编辑:种夏 关键字:石家庄中小学招生政策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