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退房”显示开发商看好前景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日期:2015-04-17 11:27 字号:T|T

摘要: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正是切准了购房者的这种心理,此举将解除购买者的后顾之忧。恒大的这个决策,是有利于其楼盘销售,并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份额的。由此也可见到一个商业经营诀窍:只要是有利于消费者的做法,也能够给经销商自己带来利益。

恒大集团日前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重磅”决策:从4月16日起,从购买恒大房产到交楼入住前,业主可以无理由退房,而且全国范围内恒大旗下分布于147个城市的305个楼盘均参加这一活动。

在房地产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恒大集团推出的这一举措强烈地吸引了市场的眼球。前几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深,一些城市在房价出现下跌以后,曾经出现已购房业主要求退房的风波。这些购房业主被舆论指责不遵守商业买卖契约,分析这些业主的动机,无非是感到自己买房时的价格高而吃亏了。必须看到,在今天楼市低迷的情况下,担心房价继续下跌使自己吃亏,仍是购房者的普遍心理。大家都在等待房价进一步下跌后捡便宜货,这是导致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

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正是切准了购房者的这种心理,此举将解除购买者的后顾之忧。恒大的这个决策,是有利于其楼盘销售,并进一步提升其市场份额的。由此也可见到一个商业经营诀窍:只要是有利于消费者的做法,也能够给经销商自己带来利益。

当然,恒大此举对它自身来说,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房价不断下跌,购房者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动机,就会退房。而当退房达到一定规模,对开发商也会产生很大的压力。那么恒大为什么会这么做呢?这固然是其为消化不断增加的商品房存量而采取的促销行动,但更重要的,或许是这家企业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向充满信心,也就是说,它判断未来商品房的价格不可能继续下跌,而未来提出退房要求的购房者即使有,也可以忽略不计。

开发商的这种判断是不是准确,另当别论。但开发商能够对未来的房价产生信心,则是基于他们多年积累下来的市场经验。我国房地产市场在长期运作中,其兴衰起落,与政府的态度密切相关。前几年房价普涨,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各级政府都把房市当成拉动经济的工具大力拉抬,近两年的下跌,又与政府严厉推行市场调控密切相关。而目前,随着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日趋加重,政府对于房市的态度又有很大变化,近期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期待以此推动房市重新活跃,成为稳增长正能量。敏感的开发商已经捕捉到了这个信号。

恒大的促销行动虽然有点创意,但是要想如愿以偿却存在难度。经过前几年的调控,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格局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房地产的投资投机价值大为降低,因此,即使有政府的托市措施出台,要想重现调控之前的房市盛景却基本不可能。市场的事情,最终还是要由市场因素最终决定,政府托市所能起的作用已经很有限。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恒大无理由退房恒大无理由退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