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市场将进入中速增长常态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28 10:46 字号:T|T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26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L形调整,与此前相比,调整时间更长、速度更慢、程度更深,未来住房市场将进入中速增长的常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26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呈L形调整,与此前相比,调整时间更长、速度更慢、程度更深,未来住房市场将进入中速增长的常态。

课题组当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4-2015)》对2014年住房市场形势、住房问题分析、宏观经济影响、未来预测等作了详细的解读。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绿皮书主编倪鹏飞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的住房市场将整体延续衰退,一、二季度市场需求不振,三季度以后,一、二线城市有望逐渐转暖回升,三、四线城市将继续面临调整。

他分析说,这主要基于几方面因素作用:库存规模大,市场预期难以较大改观;世界经济与住房市场的持续复苏,美国等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以及境外置业的成本不断下降,导致资本外流,海外置业增加;产能过剩严重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社会需求总体不足,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倪鹏飞认为,由于居民收入增长仍然较快,城镇化积极推进,刚性需求继续释放,加上房地产投资过快下滑威胁经济增长底线,中央政府将继续采取正向调控政策。

课题组认为,在此背景下,住房市场走势将两重分化:短期波动周期由衰退转向复苏,中长期波动周期仍处在衰退调整中。

在住房投资方面,绿皮书称,受季节因素影响和住房保障投资任务完成影响,2014年四季度,投资、开工、施工和竣工将继续下降。2015年,投资、开工、施工和竣工将有所改善,投资保持在10%的增幅水平。

此外,土地市场方面,开发商资金缓解购地意愿有所增强,地方政府积极作为,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将逐步好转,三、四线城市前期供地过多,市场复苏将延至2015年下半年。

责任编辑:闫蕊 关键字:中国住房市场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