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新项目揭幕郭广昌现身 外滩地块纷争现转机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11-03 16:08 字号:T|T

摘要:11月1日,SOHO中国在上海虹桥的凌空SOHO项目揭幕。活动的亮点本来是潘石屹夫妇和不久前退休的任志强,不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意外出现,令外界猜测纷纷。

11月1日,SOHO中国在上海虹桥的凌空SOHO项目揭幕。活动的亮点本来是潘石屹夫妇和不久前退休的任志强,不料,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意外出现,令外界猜测纷纷。

此前,SOHO中国和复星集团就外滩8-1地块的权益争夺对簿公堂。在二审还未宣判的情况下,复星集团独自主导了上述地块项目“外滩金融中心”的开发。10月中旬“外滩金融中心”的封顶仪式上,持有项目50%股权的潘石屹却未出席。

对于郭广昌现身凌空SOHO项目揭幕活动,两家公司均未表示此举意味着双方的上述官司和解。但有观点认为,能请到郭广昌,或许是潘石屹在外滩8-1地块僵局中,已经许下了某些让步的承诺。上海杜跃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杜跃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两家公司不作庭外和解,那么二审维持一审判决是大概率事件,对SOHO中国不利。根据法院的一审判决书,SOHO中国和证大以及绿城就外滩8-1地块的股权转让无效。

双方均称外滩地块案无进展/

11月1日,上海凌空SOHO揭幕,潘石屹张欣夫妇同时出现,刚退休的前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还与潘石屹展开了“沪上首次对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几位大佬表现亲和,卖力张罗,任志强还和潘石屹一起参与游戏,活动成为上海房产圈一大盛事。

次日一早,潘石屹更新微博:“凌空SOHO的建成,离不开朋友们的帮助,感谢你们!”出人意料的是,这条微博的配图中,赫然出现了一位身穿米黄浅色西装,没打领带的 “朋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图片显示,郭广昌与张欣在晚宴上相邻而坐。潘石屹还与郭广昌单独合影,两人满面笑容表现十分融洽。对于新浪房产调侃潘、郭两人相貌相似的微博,潘石屹迅速转发并配以大大的笑脸。

潘石屹、郭广昌这两位龙虎相争的南北大佬,官司未了已成为把酒言欢的“朋友”?郭广昌的出席,是否意味着外滩地块官司已有解决方案?

记者昨日(11月2日)致电复星方面了解其中缘由,集团方面表示,尚不了解郭广昌出席凌空SOHO揭幕一事,至于外滩地块一案,“目前没有新的进展”。SOHO中国方面透露,郭广昌当日参加的是VIP晚宴,没有参加其他的活动。至于外滩地块一案,“没有消息”。

外滩地块“争夺战”二审已经历了较长时间,至今没有宣判。此前复星独立推进了该地块项目“外滩金融中心”的开发工作,目前项目已封顶,招租完成三成以上。

潘石屹执着南下当“包租公”/

在发布会现场,凌空SOHO的首席设计师称,凌空SOHO由世界著名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担纲总建筑设计师,位置特殊,靠近虹桥枢纽,吸引的是长三角客户,是长宁区的地标性建筑。SOHO中国此前曾将部分物业卖给携程,在凌空SOHO的活动中高调介绍携程,以期吸引更多更好的租户。

对于SOHO中国来说,外界最关心的还是公司两年前启动的转型问题,即将办公楼从销售为主转为持有、出租为主,而资金回笼速度减缓对资金链将是不小的考验。另一个话题则是,从2009年大举南下入沪至今,SOHO中国是否在上海站稳了脚跟。

针对这些疑问,潘石屹当天回应称,SOHO中国转型进展“成功”,外界一直以来最大的质疑来自于负债率的提高,但这一问题没有出现。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初潘石屹曾出售上海两个完整的项目,并将凌空SOHO部分物业卖给携程,这似乎与“持有”的思路并不一致。

比起转型,SOHO中国 “南下”战略启动得更早。2009年,公司收购上海铜仁路烂尾楼,改造为SOHO东海广场,从而宣告入沪。2013年底,潘石屹称,SOHO中国在上海的投资已经达到500亿元,占SOHO总量的比例达到75%。   潘石屹的南下之路本就磕磕绊绊,在外滩地块项目遭遇与郭广昌的纷争,陷入了一个漫长的僵局。不过,潘石屹的南下之心仍然坚决,“我始终看好上海和北京市场。SOHO上海的几个项目都基本租出去,北京写字楼价格上浮幅度比上海还大。我认为,上海的大虹桥地区、外滩、陆家嘴地区不会受到影响。”

 潘石屹让步换支持?/

对于郭广昌意外现身凌空SOHO揭幕活动,克而瑞研究总监薛建雄分析认为,如果潘石屹不发出邀请,郭广昌是绝不会不请自来的。由此推算,潘石屹可能在外滩地块一事上已作出让步,即同意由复星主导,以此换来郭广昌对SOHO中国在上海发展的支持。

目前郭广昌和潘石屹对“外滩金融中心”项目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和50%,没有一方绝对控股,加上双方之前的口水仗,外界普遍认为这一项目股东之间很难达成一致,有多种潜在风险,造成了项目在贷款、出租签约等方面的障碍。僵局的持续对双方都极为不利。

“郭广昌在上海积累的关系,是潘石屹没法比的。”薛建雄表示,面临转型压力的潘石屹借力上海大佬郭广昌,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杜跃平表示,照目前的趋势,二审维持法院一审判决的可能性很大,SOHO中国向复星作出让步才能避免损失。根据法院的一审判决,SOHO中国和证大以及绿城的股权转让协议属无效。在上海土地价格已大幅上涨之时,这样的判决显然对SOHO中国不利。

凌空SOHO所在的上海大虹桥是一个颇具希望的商圈,然而比起外滩地王还是逊色几分。戴德梁行华东区研究部数据显示,大虹桥商圈目前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在8%左右,低于上海全市平均水平(8.82%)。大虹桥枢纽板块目前甲级写字楼租金报价普遍在每天5.0~6.5元/平方米的水平。

外滩金融中心项目与陆家嘴隔江相对,陆家嘴写字楼长期处于接近满租状态。仲量联行今年三季报显示,浦东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上涨1.7%至每平方米每天10.0元,浦东超甲级办公楼租金环比上涨1.2%至每平方米每天11.4元。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潘石屹郭广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