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客站:东站房冷清 西站房扎堆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11-03 10:21 字号:T|T

摘要:11月1日,省会石家庄新客站东站房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正式投用第一天,由于大多数乘客不知道东站房已开通的消息,仍然扎堆在西站房购票、进站、安检、候车。同时,新客站东广场新启用的公交枢纽也未现繁忙景象。和西站房的拥挤扎堆相比,刚刚开通的东站房则显得冷清很多。

11月1日,省会石家庄新客站东站房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正式投用第一天,由于大多数乘客不知道东站房已开通的消息,仍然扎堆在西站房购票、进站、安检、候车。同时,新客站东广场新启用的公交枢纽也未现繁忙景象。和西站房的拥挤扎堆相比,刚刚开通的东站房则显得冷清很多。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新客站的东、西站房已经全部开放,广大旅客可以视情况分别选择从东西站房进站候车,以提高进站速度。

现场

东站房冷清 西站房扎堆

11月1日零时起,省会新客站东站房启用,车站的进站验票窗口比之前增加了一倍。然而启用首日,与西站房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东站房进站的旅客却是寥寥无几。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新客站西站房进站口实名制验证验票亭前看到,不少旅客排起了长队等待验票进站。同样在西站房南侧的第二售票处,每个人工售票窗口前都排了三四十名旅客,人声鼎沸。

而此时新启用的东站房却是门前冷落,5间实名制验证验票亭虽然全部开放,但其前面仅有零零散散的几名旅客进站候车。东站房北侧新启用的第1售票处更是门可罗雀,18个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放,却有7个处于闲置状态没有购票旅客,19台自动售票取票机更是有10台没人使用。

在位于西广场的第二售票处,记者连续询问了多名排队购票的旅客为何不去东站房售票处买票,其中四位旅客均表示不知道东站房已经开放,更不知道那边也能购买火车票。而另外一名市民李先生则表示,此前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东站房已经启用,但毕竟还不熟悉,也不知道东广场购票进站是否顺畅:“我着急赶火车,为了稳妥起见,还是来了西站房买票,毕竟这边的流程更加熟悉。”

同时记者了解到,由于东站房地下为太青(太原—青岛)客运专线预留轨道,目前该客专尚未开通,因此现有京广线普通列车和京广高铁列车还是多在新客站西站房和中部区域停站,大部分下车旅客也都是选择从西出站口出站。

镜头

东广场启用吸引市民参观

虽然在东广场进站候车的旅客不多,但前来参观的市民却不少:“这广场真是气派!”当日上午,在东广场上,市民赵女士一家一边抬头观望一边赞叹道:“我去过很多地方的火车站,觉得就属咱石家庄的新客站气派,这东广场宽敞大气,电梯口还特别多,而且如今又完善了地下的交通换乘设施,的确是方便又高端!”在和赵女士交流过程中,旁边就有多位市民在此处留影照相,正准备乘车前往北京的大学生李晴还请记者帮她拍了照:“东广场启用第一天,和它合个影很有意义!”

据了解,新客站东广场地下公交枢纽当日也同步启用。据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71路公交车早晨6点的首发车上有十几名乘客,而且当天从这里乘坐公交车的不少乘客都是来参观新客站的。“东广场开放了,我回家就方便多了,不用再绕西广场了!”经常到外地出差的郑先生刚下火车就兴冲冲地往东广场地下公交站赶,他告诉记者,自己通过新闻报道得知东广场第一天试运行,因此也试试这儿到底方便不方便。在公交枢纽处郑先生看着站牌表示,目前只有2条公交线路明显太少了,应该多增加几条公交线路:“既然东广场是面向新客站以东的乘客,这公交线路也应该四通八达,让乘客无论去东边的什么地方,都方便乘坐,这样也有利于疏散客流。”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东广场启用初期将有6条公交线路可达东广场地下公交枢纽。其中,11月1日33路和71路公交车率先调入运营;随后42路、55路、67路终点站将于11月8日迁入东广场地下公交枢纽运营;11月13日以后,516路等公交线路终点站也将迁入这里。

声音

超长地下通道往来稍有不便

为了帮助更多旅客熟悉环境,快捷购票、进站、候车,在东广场启用当天,石家庄火车站还专门安排了40多名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给广大旅客提供指引服务,引导在西站房排队的旅客分流到东站房进站候车。同时,为方便旅客在东、西站房之间流动,新客站地下二层还专门预留了地下客运通道,旅客从东出站口或西出站口乘坐电梯下行后,即可直接沿地下通道去往东、西站房。

但由于东、西站房跨度非常大,悠长的地下通道即使快步走也需要至少5分钟左右,这对于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更非一件易事。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就发现,有几名急着改签的旅客由于西站房售票处排队的人太多,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决定转往东站房改签车票,但沿地下通道一路飞奔到东站房售票处之后,几位旅客均是气喘吁吁。旅客王先生直言,东西广场距离比较远,旅客提着行李往来实在不便,如果能借鉴机场2号航站楼的做法,在超长的地下通道里铺设几条自动人行步道,那就省劲儿多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地下通道的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就专门设置了紧急求助按钮,旅客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求助时,只需轻轻按动红色按钮,就能第一时间与值班人员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提醒

东站房进站购票更快捷

据了解,新客站东站房进站口前共设有5间实名制验证验票亭,10条进站通道,其中1—2号进站通道为爱心通道,专门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8—10号通道为常规旅客通道。而位于东站房的第一售票处,共有18个人工窗口19台自动售票取票机,除了1号为爱心窗口之外,还有13—14号的改签窗口以及15—16号的退票窗口。此外,17号窗口为值班主任口,可以为旅客提供挂失补、公免、改签以及网络购票身份核验等多种服务,18号为公安制证窗口,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东广场各项设施均已完全,东站房无论是验票进站还是购票都十分便捷,其第1售票厅同样是主售票厅,与西广场的2号售票厅功能完全一样。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东站房旅客流动量相对偏少,购票、进站都会比西站房更加快捷,因此建议位于新客站以东区域的旅客可尽量选择从东广场进站候车,这样既省时省力,又可分流西广场集中的人群。尤其是网络购票后到火车站取票的旅客,更应尽量选择前往人少的第一售票处取票。

资讯

新客站多趟列车运行有变

记者同时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即日起有多趟途经新客站的列车运行时刻和区段有所调整,请广大旅客多加留意。

即日起至11月30日,北京西开G609次列车延长运行至运城北站,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运城北,石家庄11:59到12:06开,运城北16:14到。即日起至11月30日,G616次改由运城北站始发,运行区段调整为运城北—北京西,石家庄16:02到16:05开,北京西17:24到。

11月18日—20日,石家庄开T182次停站时刻调整为:锦州11:30到11:38开。11月13日—12月9日,石家庄开G6704次,北京西开G571次、G6745次、信阳东开G574次隔日停运。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新客站石家庄新客站东广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